中国新型预警机采用运-9平台专为引导对地作战

2013年06月05日 13:45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近日,网上有图片曝光,中国空警-2000预警机的改进机型正在试飞,国产预警机再次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门话题。这个被国内军事爱好者称为“空警-3000”的新型预警机有何特点?这一型预警机的入列将给中国军队制空、制海能力带来哪些提升?

  中国军队现役的预警机主要为空警-200和空警-2000两种机型。作为空警-2000的改进机型,此次被曝光的新型预警机被军事爱好者称为“空警-3000”。军事专家认为,这型预警机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新型预警机将大大提升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攻防兼备的空中作战能力。

  国防大学副教授葛立德介绍说:“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研发新一代的预警机,这对于提升我们国家空中作战能力,攻防兼备的作战能力,增强我们国家空中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这种新型预警机采用了我们国家运-9作为运载平台,这跟过去空警200用运-8作为平台的话,运载能力有了明显提升,航程有了明显的提升,续航能力更强。同时我们看到采用了空警2000那样大蘑菇状的天线,探测距离远,多目标的识别和跟踪能力都比较强,完全具备发现目标和指挥引导的双重功能,也就是说这种预警机能够迅速地远距离的发现敌方来袭目标,同时还能向己方战斗机分配目标,引导己方战斗机向来袭空中目标进行拦截作战。”

  预警机被看做是“空中飞机指挥所”。它的主要功能是探索、发现目标,并直接指挥空中部队实施作战,拦截敌机。2009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空警-200、空警-2000两型预警机亮相国庆阅兵仪式。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继美国、瑞典、以色列之后,第四个能够出口预警机的国家。

  而对于这个新型的预警机,媒体和军事爱好者普遍认为,“空警-3000”相比空警-2000技术更加成熟,且运用了新型相控阵雷达方案,整机性能堪与美军最新型E-8预警机抗衡。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认为,未来,“空警-3000”将可能主要引导对地作战,使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有一个更好的基础。“如果从功能上看,空警2000是对空引导探测,是引导空战的预警机,如果要进行改进,基础潜力的进一步挖掘,现在我们还缺乏一款对地面目标进行远程侦察精确定位和引导打击的武器,从这点来看,如果有这款空警3000预警机的话,应该是跟美军的E8相当的。主要功能不是引导空战,而是引导对地作战,如果这款预警机装备空军,能够对空中编队的地面攻击行动和对海攻击行动进行高效预警和高效引导,就说明空军的作战能力开始接地气,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运-20的试飞成功,中国未来将可能在运-20基础上发展自己的预警机。这意味着预警机将有更大的平台,携载更多的武器装备,探测能力、续航能力和指挥引导能力都将有显著的增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