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将接收12架美制P-3C反潜机对抗解放军潜艇

2013年07月05日 14:10  新华网 

  台湾媒体7月2日透露,台湾空军将建立一个航空反潜作战大队,以对抗来自大陆日益增长的“威胁”。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3日报道,这支反潜作战大队将由11架格鲁曼公司制造的“搜索者”S—2T反潜飞机和12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组成。

  报道说,这些S—2T反潜飞机的交付仪式是在位于台湾南部的屏东空军基地举行的,现由台湾海军第一航空大队133和134飞行中队负责操作。屏东空军基地是台湾空军和海军的一个站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C-130H运输机也部署在这里。

  报道说,定于2013年年底交付的P-3C巡逻机起初被划给台湾海军使用,但现在将给台湾空军。尽管尚不清楚这些飞机是将仍按原计划交给位于台湾最北端的桃园空军基地使用,还是将转移到屏东空军基地与S—2T反潜机共同作战,但为了保证地理跨度上的广阔性,交由桃园空军基地使用是明智的。

  至于台湾海军19架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S-70C“黑鹰”直升机和9架MD500ASW直升机是否也将转交空军,报道并未提及。不过,由于这些直升机通常都部署在“诺克斯”级护卫舰上,它们依然归属海军的可能性较大。

  报道称,这些年来,台北一直期望能与中国大陆日益增多的产自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舰队抗衡,并抵消大陆正在自主研制、将极大提高北京战略能力的新型潜艇所产生的冲击。与此同时,中国大陆海军的重心似乎也从“海岸防御”转向了“积极的近海防御”,这使得台湾更加担心大陆的潜艇威胁和随之而来的封锁威胁。

  报道说,迄今为止,反潜作战是台湾海军唯一的专有作战方式。除了飞机,台湾海军还拥有一批经过改造的反潜护卫舰。此外,台湾还制定了长期计划,打算组建一支新型柴油动力潜艇舰队对抗中国大陆。

  报道称,自1995年引进反艇作战指挥系统后,海军航空指挥部一直在积极提高反潜能力,并在台湾南部和东部的各个基地建立了一体化的指挥系统。虽然官方至今未给出将海军的反潜作战体系中的航空部分转交给空军的缘由,但起因可能是产自50年代的S-2T反潜飞机缺少耐久性和实用性,台湾防务部门期望空军能恢复它们的空中适航和作战能力。在台湾海军27架S-2T反潜飞机中,只有3架被认为仍适合作战。人们相信,这11架交付空军的飞机将会重新回到可随时作战的良好状态。

  报道说,11架S-2T反潜飞机和12架即将交付的P-3C“猎户座”巡逻机,这样的组合应该能让台湾多年来第一次获得可靠的空中反潜作战能力。(编译/左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