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少将称中俄联合海上军演可能演练夺岛攻岛

2013年07月06日 09:42  潇湘晨报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5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当地时间5日上午,随着中方参演舰艇陆续驶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演习兵力:一次性派出舰艇最多的

  按照演习计划,在随后的7天内,中俄双方参演人员将进行筹划准备、实兵演练、总结研讨等不同阶段的演练。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共计各型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是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一次。

  其中中方参演各型水面舰艇包括沈阳舰、石家庄舰、烟台舰、盐城舰、武汉舰、兰州舰、洪泽湖舰,飞机为直九C型舰载反潜直升机。俄方参演各型舰艇包括“瓦良格”号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驱逐舰、格里莎级小型反潜舰等舰艇,各型飞机包括伊尔—38反潜侦察机、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卡—27舰载直升机等。

  演习位置:距离日本本土很近

  此次演习位置位于日本海的彼得大帝湾,距离日本本土很近。尽管中国军方高级领导人和专家学者多次声称,不针对第三方,不会对任何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但国外媒体依旧解读,此次军演明显针对美日。对此,日本已经声言一定会派出相关的电子侦察机全程侦测中俄演习。

  同时,日本宣布从本月8日至12日这个与中俄海上演习重叠的时间段,与美国在北海道举行战机联合训练。日本共同社报道,演习地点与中俄军演直线距离不足800公里。届时,美军预计出动8架F-16战机,日军则将派出8架F-15战机。

  演习科目:或进行夺岛攻岛演练

  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地点的选择有一定的含义。尹卓说,考虑到近期俄日在北方四岛、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端,中俄双方选择在该地区军演,说明双方在军事上走得越来越近了,这对日本有一种威慑作用。他也强调,中俄军演本身不威胁任何第三方,但是演习地点的选择显然是双方认真商量后确定的。

  尹卓提及演习科目也有一定的含义。参演编队中方有3架舰载直升机和一个特战分队,俄罗斯也派出了战略轰炸机,双方很可能要进行夺岛攻岛和守岛的演练。其中,特战分队上舰参演一般用来对岛礁阵地的攻占。

  演习共识:强调不针对第三方

  对于此次联合演习,无论是总参谋长房峰辉还是海军的军事专家都强调,“不针对第三方,不会对任何国家的利益构成威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此次中俄海上联演是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按照两军交往计划,努力营造周边安全环境的年度例行性军事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分析,美国重返亚太后频频进行美日、美菲军演,给中俄都造成某种程度的军事压力。“虽然中俄两国强调联合军演不针对任何一国,但两军演练显然是应对第三方压力的一种行动。”王湘穗表示。

  五大看点

  据新华社电 “这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规模大、课目全、融合度高,可以说看点很多。”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五大看点。

  参演兵力多

  这次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舰载直升机、固定翼飞机、陆战队特战分队,基本涵盖了在执行海上防卫行动和护航等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所需兵力。演习中,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是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一次。俄方派出12艘舰艇,5架各型飞机,同时还首次出动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和常规潜艇参演。

  中俄主力战舰参演

  这次参演的7艘中方舰艇分别来自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其中6艘驱护舰都是新世纪服役的最新型舰艇。指挥舰沈阳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被誉为新一代大洋旗舰。有中华神盾之称的兰州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首舰,是我国海军第一代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来自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12艘参演舰艇同样也是俄军的主力战舰,基本上代表了俄罗斯海军目前的战斗力水平,如“瓦良格”号巡洋舰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首舰,素有“航母杀手”之称。

  演习内容广泛

  在这次联合演习中,中俄既包括联合反潜、联合防空、联合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的课目,也有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非传统安全领域课目。在反潜、防空、反舰等传统安全领域课目的演练中,双方军舰上的各种雷达和光电、通信等电子设备都要打开和使用,装备的战术及技术特点也向对方展示出来,充分体现了双方高度的战略互信。

  务实性强、互信程度高

  联合护航、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内容是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更能体现出双方演习的针对性和务实性。

  演习全过程高度融合

  联演中,中俄参演双方从筹划、指挥到协调、行动全过程实施联合,在兵力编成、行动展开和协同上高度融合,共同完成全部演习课目。

  演习突出实兵对抗、海空一体作战、体系作战等。演习中,中俄双方海军重点演练可提高舰艇防卫作战能力的防空、反潜和反舰等实兵对抗课目,在编队实施防空、反潜和反舰防卫作战时,将演练一系列等战术动作和程序,实战意味浓,将充分体现现代海战的海空一体、体系作战特点。

  四大目的

  据新华社电“海上联合—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5日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金角湾介绍了这次联演的四大目的。

  一、深化中俄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众所周知,联合演习有助于深化两国两军关系。

  二、提高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中俄双方在海上都面临着一些安全问题和安全威胁,通过联合演习可以提高应对这种安全威胁的能力。

  三、提高在联合行动下的组织、协调、保障能力。这是双方合作必须具备的能力。

  四、完善、优化双方联合演习的组织方法。通过此前的中俄联合演习,双方已具备良好的基础,这次演习可以进一步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在这次联合演习中,导演部、联合指挥部、舰艇编队指挥部等都进行了混编,高度体现了演习的联合性和融合性。

  [链接]

  记者海上体验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

  5日,记者随参加“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的石家庄舰穿越茫茫大海,抵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导弹驱逐舰,石家庄舰2007年起服役于海军北海舰队,近年来先后参加科研、三军联演等重大任务20余项,2009年成为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上阅兵的阅兵舰,随后又成功出访智利等南美三国,被誉为海军新一代的大洋旗舰。

  从舰艏看过去,石家庄舰就像一把欧洲中世纪武士使用的重剑——阔头、细腰,厚实又不失锋利。150多米长,满载近6500吨,最高处相当于10层楼,石家庄舰在国产导弹驱逐舰中是个不折不扣“大家伙”。

  从外面看,石家庄舰除了驾驶室外没有一扇窗户,甲板两侧的通道分段被钢板“包裹”起来,舰艏处舰身也不像其他战舰那样直插下去。

  石家庄舰在舰艏安装了主炮、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在中部安装了高射速炮、反舰导弹,在后部安装了第二套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考虑到机动性,它最宽的地方只有17米。

  石家庄舰主要担负编队区域防空的任务,拦截来袭飞机和导弹。“这是一个针尖对麦芒的较量。”石家庄舰所在支队出海指挥员迟庆涛告诉记者,“舰上安装的防空导弹采取垂直发射,导弹可以实现360度全方位攻击。”

  为了保证针尖能对上麦芒,石家庄舰涉及40多门学科、800多项高新技术,附带的说明材料和操作规程加起来2辆卡车都拉不完。

  曾任石家庄舰舰长的迟庆涛,记忆中最精彩的瞬间是一次打靶机,“靶机非常小,我们在很远的距离发现了它,一发命中。”据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强调不针对第三方日本声言将全程侦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