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少将指出中国五大军事威胁:中日争端居首

2013年06月30日 09:07  新华网 

  印媒称,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6轮会谈28日在北京举行,中方说已准备同印度在长期的边界谈判上“开辟新天地”。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6月28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今年早些时候开始担任中方特别代表的杨洁篪28日早晨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印方特别代表希夫尚卡尔·梅农。

  报道称,由于中国今年经历了领导层换届,以及4月15日中国军队“入侵”德普桑峡谷后两国争议边界的紧张状态,此次会谈的意义特别重大。

  杨洁篪在会谈开始前的致辞中说,李克强总理今年5月访印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他还表示,愿和梅农一道在前任代表工作的基础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促进中印边界问题解决,促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梅农称杨洁篪为“老朋友”。他说,两国是在“中印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时候”举行会谈的。

  《印度快报》网站6月28日报道称,在中印两国特别代表举行第16轮边界对话以解决这一棘手问题之际,中国28日说,准备同印度在解决边界争端上实现新突破。

  印度称,有争议的边界有4000公里左右,而中国称争议限于藏南地区的约2000公里边界。

  边界谈判目前处在最初商定的三阶段过程的第二阶段。第一阶段是确定指导原则。两国在2005年商定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第二阶段旨在制定一个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一旦确定框架,两国就将进入实际的划界工作。

  《印度时报》网站6月28日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的到访。总理李克强和外长王毅与他会面。梅农将就边界问题与中方谈判,并为防长安东尼7月初访问北京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已告诫外界不要对此次为期两天的边界会谈的结果希望过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解决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

  《印度时报》网站6月28日还报道称,中国最受认可的军事战略家之一、解放军少将罗援说,中国不希望在中印有争议的边境地区看到“始料未及”的事件,并且相信随着正确的机制就位,边境局势能得到有效控制。

  罗援说,他认为与印度的边境争端甚至并不位列中国当前的五大军事威胁挑战之列。他所说的五大威胁包括:中日东海争端、中国与多个国家的南海争端,以及最近出现的金融、网络和“外太空”威胁。报道称,这位将领在中国向来以其鹰派观点而著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