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与美日军演四大区别:军事协作VS安保同盟

2013年07月08日 08:01  大公网 

  大公网7月8日讯(记者 马浩亮)中俄军演被外界解读为有牵制美日安保同盟之义,实则二者有明显的不同。

  军事协作VS安保同盟

  中俄作为对地区和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的两大邻国,近年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但均明确表态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这与上世纪50年代的中苏同盟关系具有本质不同。

  美日则是自1951年《美日安保条约》就正式缔结为军事同盟关系,日本一直是美国和美军插手亚洲事务的桥头阵地。在美“重返亚洲”战略和中日钓鱼岛纷争的背景下,美日同盟关系不断强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评论就明确表示,中俄是联演而不是联盟。《解放军报》也指出,中俄两国军队进行高水平的务实合作,就是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也是在为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增添正能量。

  防卫护航VS攻击夺岛

  中俄军演与美日军演的内容科目也具有明显不同。《人民日报》海外版指出,中俄每次联演,总有些国家或媒体喜欢“巧妙关联”,把联合军演与“大国博弈”、“军事力量重组”结合起来,凭空製造“军事结盟”、“抱团对抗”骇人论调。而事实上,中俄联演体现的是中俄两个负责任大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原则,没有所谓的“假想敌”,与一些国家和利益集团互相拉帮结派有?本质的区别。

  与之截然不同的是,美日圣迭戈“黎明闪电”军演,以圣克莱门特岛遭到“敌方攻击”作为假想背景,日本自卫队协同美军执行抢滩登陆等作战任务,旨在提高自卫队的“离岛防卫能力”,侧重攻击性能力的提升与协同。这与中俄军演科目有?本质的不同。

  实际上,美日近年来双方多次举行以“夺佔钓鱼岛”为作战想定的军事演习,包括2006年“山樱”军演、2010年“利剑”军演、2012年关岛海域军演。“夺岛”已成为美日联合军演中的重要课目,且演练越来越实战化。

  而从本月8日至12日美日在北海道将举行的战机联合训练,演习地点与中俄军演直线距离不足800公里。届时,美军将出动8架F-16战机,日军则将派出8架F-15战机参加。在中俄军演期间,日本声言会派出侦察机全程侦察。

  舰艇最多VS航程最远

  由于钓鱼岛争端的发酵,中日两国海军的一举一动都极受关注。两次相邻的海军军演,也都有很多看点。

  此次中俄军演,中方派出由4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是迄今一次性向国外派出舰艇兵力最多的一次。7艘舰艇分别来自海军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其中6艘驱护舰都是新世纪服役的最新型舰艇。

  在圣迭戈“黎明闪电”军演,则是日军首次乘军舰抵达距离本土如此遥远的海域。日本派遣了3艘军舰、约1000名现役军人以及约4架战斗直升机参加。这也是日本海陆空三军首次赴圣迭戈与美军一同参与训练。

  中华神盾VS宙斯盾

  参加此次中俄军演的中方编队由北海、南海舰队主力舰艇组成,包括导弹驱逐舰渖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盐城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

  日本《产经新闻》注意到,来自北海舰队的渖阳舰和石家庄舰互为姊妹舰,是性能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来自南海舰队的武汉舰和兰州舰,是中国自主研发製造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

  其中,指挥舰渖阳舰,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有区域防空作战能力的水面舰艇,被誉为新一代大洋旗舰。有“中华神盾”之称的兰州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首舰,是第一艘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防空型导弹的大型驱逐舰。

  俄方编队有“航母杀手”之称的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称为“大洋黑洞”的俄基洛级常规潜艇等。

  根据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释清仁的盘点,参加美日联合夺岛演习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投入“日向”号直升机航母、三艘“宙斯盾”驱逐舰及一艘补给舰等主力舰艇,陆上自卫队则派出专门用于岛屿作战的部队,并借鉴美军垂直登陆战术,改以前的陆上夺岛作战设想为垂直登陆两栖作战设想。美军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在日本“日向”号直升机航母上首次进行了起降训练。

  【本报北京七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