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美日监控我海军出岛链 称要理直气壮常去

2013年07月08日 13:3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岛链是冷战地缘战略理论的产物,由美国提出,第一岛链北起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 栏目采访的时候表示,中国海军出岛链,美日都会进行全程监控,但是,国际法规定,只要是公共海峡,任何国家都有权利经过。所以,我国在走这些国际性海峡时,不仅要理直气壮,而且要常态化、经常去。

  在第一岛链中,有两条海峡,大隅海峡和宫古海峡,中国海军出第一岛链进行远洋训练,经常会通过大隅海峡和宫古海峡。在谈到如何能突破第一岛链的封堵,有哪些实际举措时,梁芳表示,中国海军在突破第一岛链,大多要经过这两条海峡,尤其是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2009年,中国海军十几艘舰艇浩浩荡荡出岛链,而且潜艇是水面航行的状态,日本上下一片哗然。现在我们每次经过的时候,美日都进行全程监控,比如在海底铺设电缆,对我们的潜艇进行监控,同时在久米岛、下地岛还安置了监听设施和监听阵地,严密监控我们整个出岛链过程,对我们产生了严重的制约。

  梁芳说,美日在上世纪60年代,曾经签订了一个核密约。因为二战结束之后,规定日本不能生产核武器,而且核武器也不能进入日本。一旦出现重大危机和战争,日本为了让美国的核潜艇、核动力航母能够合法进入,就把原属于日本的12海里领海,缩减到3海里。我国的军舰每次经过这个地方,日本经常抗议。但是,国际法规定,只要是公共海峡,任何国家的军舰都有权利经过。实际上,过这些海峡水道就是向彼岸国家宣示我们的权利,别的国家能走,中国为什么不能走?所以,我国军舰在进入这些国际性海峡时,不仅要理直气壮,而且要常态化、经常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