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拟将部队转移至靠近黄岩岛附近基地部署

2013年06月30日 09:05  新华网 
苏比克湾地理位置优越,直面南中国海。 苏比克湾地理位置优越,直面南中国海。

  外媒称,菲律宾计划允许美国及其盟国使用菲军事基地。根据协议,美军可使用这些基地对抗中国在“有争议”的南海的存在。

  《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6月28日报道称,但是,与一则援引匿名菲律宾海军官员说法的外国新闻报道相左的是,菲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说,菲律宾将不会修建新的空军和海军基地。

  报道称,中国已经获悉这一消息,并警告在南海有“主权”声索的国家,寻求第三方帮助将是“徒劳之举”。

  加斯明称,菲律宾将允许美国、日本和其他盟国根据一项符合菲律宾宪法和《来访部队协议》的协议,使用现有军事基地。

  报道指出,菲律宾现行的1987年宪法,禁止外国军队在菲律宾建立军事基地。

  加斯明说:“让我澄清一下这个问题,我们没有修建新基地的计划。我们将允许外国军队访问这些基地。”

  加斯明说,政府正在拟定访问协议。

  他说:“一旦(协议)完成,我们就会允许访问。然后,来自美国的装备就可以入驻基地。我们也欢迎其他国家,尤其是日本。根据现有协议,日本是一个战略伙伴。”

  加斯明是在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出席联合记者会时说上述这番话的。小野寺五典正在对菲律宾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彼得·加尔韦斯说,将一些空军和海军部队从邦板牙省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转移到三描礼士省的苏比克湾海军基地,是基于政府“对大马尼拉市以外地区的经济开发计划”。

  加尔韦斯说,这一计划包括减轻大马尼拉市阿基诺国际机场的运输压力,将其拓展至克拉克。他说,苏比克湾基地靠近黄岩岛纯属“巧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