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美菲南海联合军演加剧黄岩岛紧张局势

2013年06月28日 09:28  新华网 

  外电称,一艘美国驱逐舰将与菲律宾海军军舰一道,参加27日开始的军事演习。演习地点靠近南海一处热点区域,这将加剧因中菲领土争端引发的紧张局势。

  据法新社6月27日报道,演习是对装备落后的菲律宾军队的一次促进,该国军队正努力对抗中国日益强大的攻势,并曾多次向美国这个长期盟友寻求保护。

  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阿比盖尔·瓦尔特说:“演习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国武装部队的合作,并进一步提高反恐和海上安全反应能力。”

  报道称,为期六天的演习是一年一度的例行演习,但2013年的演习地点位于菲律宾吕宋岛西岸沿海,靠近了中国称应属该国所有的黄岩岛。

  报道指出,中国说对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南海的几乎全部区域拥有主权,甚至包括那些“靠近周边小国海岸的海域”。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格雷戈里·法比奇说,一部分演习将在吕宋岛和黄岩岛之间的区域进行。法比奇表示,一部分演习将在黄岩岛以东108公里的“菲律宾领海内的航道上”举行。

  法比奇同时声称,演习“无意”激怒中国。他说:“虽然演习将在黄岩岛和吕宋岛主岛间进行,但其目标是协同作战能力,而非针对中国人。”

  菲律宾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参加此次“战备与训练合作”演习的美国军舰包括“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

  报道指出,菲方将派出从美国海岸警卫队接收的“德尔毕拉尔”号巡逻舰和数艘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舰船。法比奇说,美菲将各派出约500名军人参加演习。

  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27日发表声明,警告菲律宾和美国不要以演习来加剧紧张局势。声明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