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称中国武官参与美菲黄岩岛周边军演开幕式

2013年06月28日 08:0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候涛】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代号“克拉2013”的联合军演27日拉开序幕。不同于之前国外媒体的炒作,从演习一开始,美菲官方都极力撇清“演习针对中国”的说法,称演习地域距离黄岩岛108公里,“这是例行演习,完全排除其他任何地缘政治事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7日表示,国外关于该演习的报道“虚张声势,纯属炒作”。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7日则强调,在南海问题上,如果个别声索国要选择对抗,将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7日报道,这次菲美军演为期6天,演习区域位于菲主要岛屿吕宋岛以西海域。演习科目包括港内和海上行动、个人和单位训练以及同当地社区配合。菲海军发表声明说:“‘克拉2013’主要目的是提升菲美两国海军在海上作战的能力……例如通信、海军炮术、海上作业、海上封锁、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害响应行动,增强菲美两国海军在联合作战中的互通能力。”

  据悉,菲海军参加此次军演的包括旗舰“德尔毕拉尔”号护卫舰、一架海军飞机、特别舟艇队,以及海岸警卫队的“乙沙”号巡逻艇等。美海军参演部队规模也不大,只有“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和两艘救援船。《菲律宾星报》称,菲美两军参演兵力总计约1000人。

  菲律宾“太阳新闻网”27日称,菲美军演与菲中南海争端无关。报道称,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武官都参加了演习开幕仪式,菲美官员坚称,“克拉”军演今年已是第19届,不针对任何目标。菲海军副司令埃德加多 塔玛约海军少将说:“我们谈论的只是在地区海上合作。”美国海军第73特遣部队司令托马斯 卡尼海军少将也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东西,它是我们同菲律宾长期关系的一部分,完全排除其他任何地缘政治事件。”

  不过对于菲律宾在仁爱礁等问题上的各种小动作,中国官方27日接连表态。杨宇军说,菲方曾承诺会撤走在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但至今拒不付诸行动。今年5月以来,菲方还企图采取进一步行动,加固非法“坐滩”军舰,扩大军事存在。就“菲军方重启在苏比克湾建造新的空军和海军基地计划”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表示,中方敦促菲方与地区国家相向而行,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王毅强调,这些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不仅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精神,也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对于这样的挑衅行为,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必要的反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