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反航母导弹已升级 美军需增派战舰应对

2013年06月30日 09:18  世界报 

  美国媒体近日揣测,解放军的反航母弹道导弹不仅已经投入部署,而且已开始发展增强型号。未来如果美军还想派航母在中国周边实施威慑,就要做好动用舰载战术核武器的准备。事实上,美军有意夸大中国“航母杀手”的威力,目的是继续扩充其部署在中国周边的作战力量。

  “东风-21D”能改变航向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揣测,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国东风-21D反航母弹道导弹,可能已经投入部署。接下来,解放军可能研发具有不同特点、起到补充作用的其他反舰弹道导弹。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则称,尽管大多数报告(包括美国国防部的报告)都预估,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约为1500千米”,但鉴于解放军可能已经解决了瞄准并打击海上移动船只的难题,中国或许已开始尝试着加大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网站称,一旦射程更远的“航母杀手”问世,美军用航母战斗群威慑中国的策略将遭受重创。近两年来,“华盛顿”号、“卡尔·文森”和“尼米兹”号航母都曾出现在中国周边海域,这显示美军未来可能考虑将3支航母战斗群摆在中国周边,以应对“紧张局势”。但鉴于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反制能力,美军部署在西太平洋的航母将面临威胁。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认为,中国的陆基反航母弹道导弹可击中在海上移动的航母。这使在东亚海域活动的美军航母面临威胁。报道认为,这种“航母杀手”还可改变航向,因此更加难以拦截。 另外,解放军还可能动用能射反舰巡航导弹的潜艇、水面战舰及战斗机,配合反航母弹道导弹作战,美军航母将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

  美军有个“公开的秘密”

  事实上,美国夸大中国“航母杀手”的威力,目的是找借口继续扩充其在亚太地区的海上力量。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为应对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威胁,五角大楼计划增加建造目标较小的中型和轻型航母,开发新型远程战斗机。另外,为了确保部署东亚海域的3支航母舰队的安全,美军需要在该海域部署更多的宙斯盾战舰,并继续在东亚地区构建反导网络。

  俄罗斯《潜望镜-2》杂志指出,美军中有一个“公开的秘密”:所有的美军航母舰队可能都携带有战术核武器,从而成为具备核威慑力的海上平台。五角大楼强调中国反航母弹道导弹的威胁,意在证明美军不能轻易放弃舰载核武器。如果解放军用精确制导武器威胁美国航母编队,美军就可动用载舰核武器实施报复。

  14分钟的“追逐战”

  《潜望镜-2》认为,美军假定每枚中国反航母导弹都能准确飞向航母,但目前这还无法实现。

  报道指出,目前世界上没有一种雷达能精确锁定远在1500-2000千米以外的航母(因为航母在不断移动之中),更无法对航母进行追踪。解放军必须同时动用侦察机、潜艇和卫星等多种装备,才能配合雷达对一两千千米以外的航母进行定位。定位成功后,东风-21D导弹能以平均每秒约2380米的速度飞向目标。如果航母距发射基地2000千米,导弹的飞行过程需要840秒。美军航母的时速约为32节,在这14分钟内,它完全有可能驶离目标区。

  报道称,这并不是说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对航母就没有威胁。如果给导弹安装核弹头、大面积杀伤性子母弹和电磁脉冲弹等,其威胁将大大增加。据推算,载荷为900千克的东风-21D弹道导弹可搭载大量子弹头,其杀伤半径可达300米到500米。位于这一范围内的美军航母的舰载雷达等装备以及部分舰载机可能被击中,但航母可能不会被摧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