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军演并非规模超前 菲乐见与黄岩岛挂钩

2013年06月28日 14:08  人民网 

  昨日起,又一场美菲军演在南海海域上演。人民网连线驻菲媒体记者张彦,据观察,此次美菲军演规模中规中矩,部分媒体称其“规模超前”未免言过其实。而菲方虽极力否认军演与黄岩岛有关,却也乐见国际社会将其与黄岩岛挂钩。

  与美菲往届军演不可同日而语

  此次军演名为“克拉2013”,暨海上战备与训练联合演习,是美国与东南亚八国之间的年度双边系列演习,至今已是第19届。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昨日正式公布,此次美菲参演人数为各500人。演习持续6天,菲海军派出“德尔毕拉尔”号护卫舰、一架海军飞机、特别舟艇队,以及海岸警卫队的“乙沙”号巡逻艇等。美海军参演部队规模不大,只有“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和两艘救援船。

  张彦指出,纵向比较来看,此次军演规模中规中矩,与部分媒体所形容的“规模超前”不相符。

  2011年,美菲“克拉2011”在菲律宾西南部岛屿省份巴拉望举行,持续11天。美军参演人数超过800人,出动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以及“保护者”号辅助支援舰。

  2012年,美菲“克拉2012”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海举行,持续9天。美军派出500人,出动P3-C反潜机和海岸警卫队船只。菲方派出450人,出动4艘海军舰艇、1艘海岸警卫队船只。

  此外,在今年4月的美菲“肩并肩”军演中,美菲双方共派出8000人。“克拉2013的规模与“肩并肩”军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美军并未对菲方投以过多关注

  除美菲之外,“克拉2013”军演参演方还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国海军。

  张彦表示,横向比较来看,美军也并未给予此次美菲军演过多的关注。

  美国与印尼于5月举行今年第一场“克拉2013”军演,美方派出1000名官兵参演。而在6月刚结束的与马来西亚的演习中,美军派出1200名人员,并出动其派驻东南亚最新型的濒海战斗舰。

  与此次美菲军演相比,美军向东南亚其他几国演习投入的兵力甚至更多。美军发言人昨日也表示,演习与南海问题无关,但与美国“重返亚太”策略不无关系。

  菲一面撇清,一面乐见与黄岩岛挂钩

  实际上,“克拉2013”演习地点早在2010年就已确定。演习在苏比克举行,仅部分课目在距黄岩岛108公里处进行。目前美菲也已确认了2015年的演习地点。

  一方面,菲律宾军方极力否认演习与黄岩岛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最初传出军演与黄岩岛有关,也正是因为菲军匿名人士向媒体提供的假消息——该名人士声称演习地点离黄岩岛仅20海里。此后,菲媒关于此次军演的报道也都将其与黄岩岛直接挂钩,甚至声称演习是在黄岩岛水域举行。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7日则表示,外媒关于该演习的报道“虚张声势,纯属炒作”。

  张彦指出,菲方在打“擦边球”——既不想直接承认演习与黄岩岛有关,但又乐见国际社会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