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美菲军演:今后欲往黄岩岛投射兵力

2013年06月29日 14:57  人民网 
当地时间2013年6月28日,菲律宾和美国海军军演持续。 当地时间2013年6月28日,菲律宾和美国海军军演持续。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代号“克拉2013”的联合军演27日拉开序幕。虽然是年度演习,但本次演习将地点选择在黄岩岛附近,引发关注。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表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对黄岩岛所谓主权问题的野心还在,菲方认为其军事能力如果能够靠近黄岩岛,就以为今后有能力在这个方向投射兵力。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7日报道,这次菲美军演为期6天,演习区域位于菲主要岛屿吕宋岛以西海域。演习科目包括港内和海上行动、个人和单位训练以及同当地社区配合。菲海军发表声明说:“‘克拉2013’主要目的是提升菲美两国海军在海上作战的能力……例如通信、海军炮术、海上作业、海上封锁、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害响应行动,增强菲美两国海军在联合作战中的互通能力。”

  杜文龙表示,今年美菲军演将演练区域放到黄岩岛周边,一般的人际关系评价是“距离产生美”,而这是“距离产生威胁”。菲律宾之所以把演练地点放到这个地方,无非是传达两个用意:第一,菲律宾军方敢于靠近这个地区,对于黄岩岛问题,他仍然感觉自己没有失败,而且对黄岩岛所谓主权问题的野心还在。菲方认为,他的军事能力如果能够靠近黄岩岛,就以为今后有能力在这个方向投射所谓的兵力;第二,这种联合演练行动有美国参加,所表达的意思就是,美方也愿意靠近这个地方。一旦有作战行动,菲律宾方向凭借自己在这个地区的位置,能够把美军也拉到黄岩岛边上来。从这两方面的用意来看,菲律宾想通过此次联合军演表达,如果中国在这个方向继续强硬,继续所谓的主权问题,和菲方继续进行激烈的争议,那么他有能力采取一种联合的军事能力或者作战行动对中国示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