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新型半潜艇战力有限 对韩威慑是最大目的

2013年06月25日 17:42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朝鲜半潜艇 资料图:朝鲜半潜艇

  朝鲜半潜艇“异动”惊韩国

  有专家认为,让韩国报纸时常惊呼一下,才是这种武器最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白炎林

  “朝鲜的半潜艇又出来了!”6月17日,韩国媒体突然发出这样的惊呼。据《朝鲜日报》等韩媒报道,朝鲜已经将半潜艇集结于“北方界线”附近,“不能排除军事挑衅的可能性”。不过,在这样的炒作背后,朝鲜半潜艇究竟战力几何,实际上大有疑点。

  军事挑衅的前兆?

  据韩国国防部情报本部介绍,朝鲜海军的半潜艇是一种介于水面舰艇和潜艇之间的特殊船艇。其船型类似快艇,但能将艇身的一部分潜入水下,另一部分浮出水面;在一定情况下,半潜艇还能完全潜入水下进行潜航。

  韩国称朝军装备的半潜艇为“大同-B”级半潜艇,又名“大同-2”级半潜艇。据韩媒报道,该艇长约10米,高2.2米,重5~11.5吨,装配有2个鱼雷发射管,可发射CHT-02D等朝鲜自主开发的新型鱼雷。该艇能够在水深20米处潜航,也能将部分艇体浮出水面航行,且浮出水面的艇体部分仅高出水面60~70厘米。1998年以后,朝鲜建造的半潜艇还涂上了雷达吸波涂料,探测难度很大。

  据报道,以前朝鲜的半潜艇大多部署在距北方界线数十公里的潜艇基地,其活动范围很少会扩大至北方界线附近的前进基地。而目前朝鲜不仅已经将包括半潜艇在内的舰艇集结在前进基地,而且在东海和西海(即日本海和黄海)的活动渐趋活跃。媒体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最近经常能够观察到朝鲜半潜艇滞留在位于西海北方界线附近的海上驳船前进基地。韩美正在密切关注朝鲜半潜艇的动向。”

  韩军一名消息人士还称:“朝鲜企图把南北当局会谈告吹的责任推给韩国,并制造紧张局势。”他认为,朝鲜的上述军事动作是军事挑衅的前兆。

  新奇有余实用不足

  实际上,这并不是韩国国内第一次因为朝军半潜艇的出动而紧张。早在今年3月,恰逢美韩军事演习和“天安”舰事件3周年之际,韩国媒体就曾经爆出“朝军半潜艇从2012年底开始频繁出现在西海北方界线朝方海域”的新闻。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郑承兆3月2日视察韩国海军第二舰队,并在听取军事应对态势的报告后说:“敌人是一定会挑衅的。要做好应对‘大同-2’级半潜艇的准备。”

  韩国国内对朝鲜半潜艇的恐惧和炒作,起源于3年前的“天安”舰事件。当时,有部分韩国媒体报道称,在“天安”舰发生事故之前,有4艘朝方半潜艇驶离距白翎岛不远的瓮津郡沙角潜艇基地,其中2艘在事故发生后返回基地,但另外2艘失去踪影。时任韩国国防部长金泰荣在国会应询时也没有排除“天安”舰遭朝鲜半潜艇袭击的可能。

  不过,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很快就否认了类似报道,表示经证实,朝鲜半潜艇在“天安”舰沉没前后在附近海域出没的报道并不属实。这样的紧张气氛还造成了几起误判事件。“天安”舰事件发生当天,就有韩国军舰向事发海域的“不明物体”打出了130枚76毫米炮弹。事后证明被怀疑是朝军半潜艇的“不明物体”实际上是鸟群。之后的2010年4月17日,韩国舰载直升机再度将鸟群误认为朝军半潜艇。

  有军事专家指出,实际上,半潜艇仅为一种新概念船舶,远远没有韩国炒作的那样拥有惊人战斗力。该型艇存在有一定的痼疾,根本难以担当海军主力舰艇。可以说,半潜艇更多的是一种新奇装备而非尖端装备。韩国上下如此炒作朝鲜半潜艇,很大程度上是源于政治目的而非军事目的。也可以说,能一次次让韩国媒体发出惊呼,才是这种武器所取得的最大效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