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朝鲜地下核试爆定位测算达到前所未见程度

2013年06月20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资料图: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卫星照片 资料图:朝鲜丰溪里核试验场卫星照片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所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精确确定了朝鲜2013年2月12日地下核爆的位置和当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震与地球内部物理重点实验室(中科大地震实验室)温联星教授课题组,结合分析地震仪观测记录和卫星资料的研究表明,朝鲜2013年核爆中心位于北纬41度17分26.88秒、东经129度4分34.68秒,定位误差为94米;此次核爆当量约为12.2千吨,误差3.8千吨,其威力已接近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第一颗原子弹“小男孩”(16千吨当量)。

  2013年2月12日,朝鲜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实施了第三次核爆实验。随后,周边几个国家的地震监测站捕捉到该核爆引起的地震波波形,中科大地震实验室在第一时间对此次核爆进行研究。此前,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国际禁核试组织公布的核爆中心位置的误差幅度为正负13.6公里和正负16.2公里,而中科大的研究则将这一误差缩小至94米。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近日在线发表中科大这项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中科大地震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张淼。在此之前,科学界对朝鲜核爆当量的估算也存在极大误差,主要源于核爆埋藏深度难以确定。中科大地震实验室在精确定位的基础上,利用卫星图像和高程数据确定了朝鲜2013年核爆的埋藏深度,计算其当量,且使估算误差缩小至3.8千吨。

  中科大研究组利用朝鲜2009年核爆产生的地震波波形,消除了对地震波在地球内部传播的计算误差,使定位达到前所未见的精度。至此,中科大地震实验室的高精度定位系统已精确确定朝鲜自2006年10月第一次核实验以来的历次核爆地点,进一步揭示了朝鲜丰溪核爆基础设施的地理网络分布。(完)

  责任编辑:张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