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5万大军把守一二岛链 中国欲10年内夺取制海权

2013年06月25日 08:30  钱江晚报 
美军部署示意图 美军部署示意图

  美军在亚太地区驻有约15万大军,其中陆军5万人,编为1个集团军司令部和2个师;空军约3.9万人,编有4个航空队、25个中队,约370架飞机;海军及陆战队6万人,装备包括1艘核航母在内的19艘战舰和390架飞机。

  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非常庞大的战略空军支撑点,拥有美空军第二大航空燃油库,为美空军第13航空队司令部驻地;阿普拉海军基地,部署第15潜艇中队,拥有4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和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关岛是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空军基地,驻扎有11000名海军陆战队员。

  美国在太平洋的两条岛链上建有大量海、空军基地,重兵把守,牢牢控制着西太平洋地区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的海峡、航道、海域和岛屿,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霸权政策的多座桥头堡。

  岛链是冷战地缘战略理论的产物,“岛链”的概念由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于1951年首次提出,最初是用以对付苏联,尤其是为了封锁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

  第一岛链北起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群岛、印度尼西亚群岛;第二岛链北起日本本州岛,经小笠原群岛、硫磺列岛、马里亚纳群岛、帛琉群岛等。

  在这条岛链组成的“太平洋锁链”体系中,日本、韩国是锁链的中心,而关岛则是重要性日益凸显的支撑点。

  以日本、韩国为核心的东北亚基地群,基地数量多、规模大,不仅是美海、空军兵力主要的战略集结和出发地,也是其在西太平洋的后勤供应和维修中心,控制着宗谷、津轻、对马3个重要海峡,既可支援朝鲜半岛的陆上作战,又可支援西北太平洋的海上作战。

  关岛地处第二岛链中部,是美军西太平洋基地网中的战略预备基地。

  在两条岛链后方,还有庞大的夏威夷基地群,作为美军太平洋战区的指挥中枢和战略预备队所在。著名的海军基地珍珠港,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驻地,也是太平洋上最大、最重要的海军基地;史密斯兵营是美军太平洋总部和太平洋美陆战队司令部驻地;薛夫特堡是太平洋美陆军司令部驻地;希卡姆空军基地是太平洋美空军司令部驻地。此外,美在中途岛、约翰斯顿岛上也设有港口和机场。

  目前,美军在亚太地区驻有约15万大军,其中陆军5万人,编为1个集团军司令部和2个师;空军约3.9万人,编有4个航空队、25个中队,约370架飞机;海军及陆战队6万人,装备包括1艘核航母在内的19艘战舰和390架飞机。

  1982年,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提出海军海洋计划的蓝本,表示要“到2010年为止,确立第一岛链内的制海权,使其内海化,到2020年确保第二岛链内的制海权,并且在2040年成为可以遏制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支配权的力量”。

本报记者 屠晨昕 通讯员 李小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