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中国登山者遭袭惊险10小时:目睹同伴被杀

2013年06月25日 08:21  北京青年报 
6月23日,幸运逃生的中国登山者张京川(左三)走下军用飞机供图/IC 6月23日,幸运逃生的中国登山者张京川(左三)走下军用飞机供图/IC

  在巴基斯坦遭枪杀中国登山者身份确定———

  23日在巴基斯坦发生的枪杀登山者事件中,张京川是中国3名登山队员中的唯一幸存者。至记者截稿时,人们仍然无法得知张京川是如何逃脱的,但在自我解救后,他曾几度边躲避边通过卫星电话请求救援并报告队友的情况。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还原了案发时的惊险10小时。

  凌晨4点:第一次通话

  王勇峰介绍道,张京川当过兵,可能得益于此,事发时他虽亲眼目睹朋友遭到杀害但仍能设法自行解开捆绑,然后从恐怖分子枪下逃生,并迅速躲藏在山沟中。

  据相关媒体记者描述,在逃脱的过程中,他不忘带上卫星电话,甚至还包括一支防身用的冰镐。而正是这部卫星电话解救了自己。

  据王勇峰介绍,当地时间23日凌晨4点左右,张京川通过卫星电话给远在昆明的朋友打来第一个求救电话。电话的内容很简单,张京川只是告知遭袭,并让朋友赶快报警。

  王勇峰说,得知张京川等人遭受恐怖袭击的消息后,国内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报案,并同时寻求中国外交部的帮助。

  上午8点:第二次呼救

  上午8点左右,张京川打来第二通电话,与中国新疆登协联络求救。

  据相关媒体记者描述,这一次,张京川的精神状态有所恢复,反映了更多内容,在电话中,他不断强调:“赶紧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请求直升机救援。”

  张京川还简单表述了事件发生的过程。他们4人和同一家旅店的其他国家的登山者被全副武装的人叫到屋外,先搜身抢掠,后被枪杀。他说,他眼睁睁看到朋友被袭击者枪杀。袭击者直接把人从宾馆带出来,没有进行过多的询问便开枪射击。

  上午8点20分:致电遇难者家属

  上午8点20分,他拨通了与国内联系的第三个电话,不是给自己的家人,也不是给自己的朋友,他想到了同他一起登山的朋友,于是他把电话打给了遇难者家属。

  据遇难者家属说,接到张京川的电话,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作为一个登山者的家属,她考虑过很多意外情况的发生,但从未想过这样的恐怖袭击就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电话中,张京川也刻意隐瞒了很多细节,只是强调说,朋友不行了,让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第三个电话打完,便再也没有张京川的消息,由于无法得知张京川的具体情况,所有人都处于惊恐之中。

  王勇峰说,从国内早晨发出救助的请求,到外交部敦促巴基斯坦方面紧急救援,再到下午2点半最终张京川获救,登山者的亲朋度过了揪心的10小时。

  10多个小时后,大家等到了营救张京川成功的消息,而与他一同登山的朋友却确定不幸遇难。

  下午4点:报平安

  虽然使馆方面已经报告张京川安全,但是没有听到张京川本人的声音,家人总是不放心。据相关媒体报道,下午4点,张京川家人期盼已久的电话终于来了。电话中,张京川的声音显得有些憔悴,不过“我已经安全,正等待与大使馆人员会合”。尽管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这足以让大家感到安心。

  张京川目前在巴基斯坦使馆,至记者截稿时,他仍未向外界透露这惊心动魄的10小时他到底是如何挨过的。

  一名熟悉情况的北京登山爱好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张京川将南伽峰作为今年攀登的计划,6月8日,张京川按照计划离开昆明前往巴基斯坦,为最后成功登顶南伽峰进行最后准备,和他同行的还有著名登山家杨春风和饶剑锋。3人本月组队赴巴北部南伽峰探险,还未登顶。

  本版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幸存者

  怀揣山友遗物抵伊斯兰堡

  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23日发生的针对登山者的枪击案中,两名遇难的中国登山者身份已经确定,为著名业余登山队员杨春风和饶剑锋。外交部表示,幸存的中国登山者张京川已安全抵达伊斯兰堡,同时,遗体确认工作正在进行。

  生还者张京川已在巴基斯坦军方护送下抵达首都伊斯兰堡。记者从外交部了解到,中方生还人员被暂时安置在中国驻巴使馆,遇难者遗体已运抵巴首都伊斯兰堡。

  据在场记者描述,当地时间24日下午,一架灰色飞机抵达伊斯兰堡努尔-汉空军机场,安保人员、巴方和中方的工作人员顿时围上前去,飞机附近警卫森严。

  首先从飞机上下来的是两名幸存者,分别为中国人和尼泊尔人。当地电视画面显示,幸存中国人的身体状况并无大碍。“中国幸存者看上去神情并不慌张”。在场记者描述,中国幸存者张京川下飞机时拿着3个防水袋,说“里面装着兄弟们的遗物”。

  随后,工作人员从飞机上开始往下运棺材,里面是死者的遗体。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尼萨尔称正在进行确认剩余遇难者遗体的工作。

  在机场大厅,巴内政部长尼萨尔向此次事件中遇难的登山者表示哀悼。中国外交部及驻巴使馆表示将继续为生还人员回国和遇难者家属赴巴善后提供全力协助。

  巴基斯坦警方23日表示,此次袭击事件造成包括5名乌克兰人、2名中国人、1名美籍华人和1名俄罗斯人遇难,1名中国人和1名尼泊尔人幸免于难。此外一名当地导游也在袭击中丧生。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当天宣称对事件负责。巴总统和总理对此事件进行严厉谴责。

  遇难者

  杨春风:中国最杰出民间登山家

  今年45岁的杨春风是新疆人,已成功登顶11座8000米以上高峰。他是中国民间最优秀的登山家,也是除西藏登山队外,中国最接近14座8000米山峰的人以及第一个登顶乔戈里峰(8000米级难度最大山峰)的人。

  自1998年初涉登山,他10次登顶有“冰川之父”美誉的慕士塔格峰;2007年带领新疆珠峰登山队问鼎珠穆朗玛峰。

  2012年登顶乔戈里峰使他成为首位登上珠穆朗玛峰和乔戈里峰的新疆人。

  饶剑锋:以惊人速度实现登顶梦想

  49岁的饶剑锋是广东梅州大埔人,曾担任深圳特发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他是我国著名民间登山家,目前已经登顶10座8000米级别山峰。

  在2012年4月至8月间,他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攀登了5座8000米级山峰,并登顶了其中的4座。此后,他不断地突破自己的纪录,又在55天时间内攀登了3座著名的8000米级山峰:安纳普尔娜峰、马卡鲁峰和洛子峰。

  “登满14座高山”,这是他生前的理想,但恐怖袭击把他永远地阻挡在了第11座山峰的脚下。

  (原标题:幸存者:4通电话还原惊魂10小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