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嫌俄T-50战机复合材料少将独自研制五代机

2013年06月18日 14:02  环球网 

  人民网6月18日讯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6月17日报道,在投入巨资与俄罗斯联合研制FGFA第五代战斗机的同时,印度将继续独立推进国产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先进中型战斗机”(AMCA)。

  俄罗斯军工信使网原文编译如下:

  在今年2月份举行的班加罗尔国际航展期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合曾展出了AMCA的模型。与2011年首次亮相的AMCA模型相比,印度方面显然对这种新型战机的气动外形进行了重新设计。AMCA项目与FGFA同时进行的现象表明,印度可能已将前者视为后者的替代方案。

  在回答有关AMCA项目未来命运的提问时,印度空军总参谋长诺曼·阿尼尔·库马尔·布朗元帅拒绝将该机的性能指标与FGFA进行比较。他强调称,AMCA将作为一项本国的独立计划继续实施下去,尤其是在研制新型机载设备和动力系统方面,“因为没人会向我们提供这些技术”。

  有消息称,AMCA今后可能会装备印度国产的Kaveri型发动机。这种动力系统原本专为LCA轻型战斗机研制,但由于受到一系列技术问题影响,其研制进度受到延误,导致印方不得不为LCA选择美国制造的F404(之后又更换为经过改进的F414)发动机。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之所以坚持推进国产的AMCA战斗机计划,主要是因为新德里对FGFA项目的前景存在些许顾虑。布朗元帅指出,FGFA以俄罗斯的T-50为基础研制,在实施这一合作项目时,很难按照与俄方商定的“50%对50%”的比例联合组织研制工作。此外,俄方在某些领域的技术水平让印方倍感惊讶。印消息人士透露,在T-50原型机机体的制造材料中,金属仍占较大比例,这反映出俄“苏霍伊”公司在复合材料制造方面仍存在缺陷。比较而言,在印度国产LCA战机的机体材料中,复合材料所占的比重达到了43%。

  印度自2006年开始独立研发AMCA第五代战斗机,旨在填补国产轻型战斗机“光辉”与重型战斗机苏-30MKI、双座隐形战斗机FGFA(与俄罗斯在T-50的基础上联合研制)之间的空白。根据日程表,它将于2019年之前进行试飞,并在2025年列装。AMCA的起飞重量在19~20吨左右,生产周期可能持续15年。

  印军方曾在2012年8月底时宣称,今后20年内对与俄罗斯联合实施的FGFA项目的总投资将高达约350亿美元(含研制和采购费用)。

  按照最初的计划,印度应在2014年接收FGFA的首架原型机。虽然印方曾希望在2017年时装备首批量产型的FGFA,但印国防部长不久前认为,该项目的承包商未能按进度实施计划,导致战机将延期交付。据印军方评估,第二和第三架FGFA原型机将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交付印方。(范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