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教机7年后终获加力发动机将弥补空军硬伤

2013年06月18日 10:15  东方网 微博

  七年时间等待大推力发动机

  2006年3月13日,L-15在南昌首飞。因其外形小巧而勇猛,由空军领导建议取名为“猎鹰”,洪都公司形成了“鹰”系列飞机。

  2013年5月底,南昌某机场跑道上,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像一支离弦之箭冲出起飞线,再次昂首飞上了蓝天。据称,中国军方装备的“猎鹰”可能被命名为“教练-10”型高级教练机,首批“教练-10”将装备中国空军。

  七年的等待是漫长的,究其原因,发动机问题如同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般横亘在“猎鹰”面前。

  这也是整个中国航空工业的阿喀琉斯之踵,数十年来无数飞机项目的开发都是因为发动机问题而出现拖延甚至折戟沉沙被迫取消。

  直到今年,乌克兰“发动机-西契”公司宣布,该公司计划每年向中国销售40台AI-222-25F型喷气发动机。

  由于他人执牛耳,我国听凭乌克兰的开发工作拖延许久,导致L-15长期只能使用非加力版本,限制了其性能,也使该机推向市场时落后于对手。

  如今,AI-222-25F横空出世,作为AI-222-25的加力改进型号,前者的加力推力达4.2吨,而后者的推力只有2.5吨。要知道,AI-222-25发动机主要用于装备俄罗斯的新一代教练-战斗机雅克-130。在俄罗斯看来,“猎鹰”是雅克-130强劲的外贸对手。

  与此同时,以L-15高级教练机为装机对象的国产“岷山”发动机,是在中航工业涡轮院研发的10公斤流量级核心机基础上,派生发展的一型双转子加力型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推力达到了4700公斤力,具有推重比高、飞行包线宽、起动高度高、加速性能好等突出特点。该型发动机已基本完成主要部件性能测验,实验结果满足整机设计指标要求,未来几年内具备装备L-15飞机交付使用的条件。

  中国空军硬伤有待“猎鹰”弥补

  这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头的新型战机很容易让人淡忘中国空军的硬伤——由于国内长期缺乏重型三代机的教练型号,导致苏-27UBK不堪重负,而3月31日下午一架双座型苏-27UBK的坠毁事故,再次激发了人们对国产教练机的关注。

  教练机是培养飞行员的专用飞机。教练机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大类,满足飞行学员循序渐进的训练要求。其中,高级教练机大多具有优良的特技飞行性能,还具有基本的武器和战术训练能力。随着歼-10、歼-11等第三代作战飞机的大批服役,以及未来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装备,中国空军的教练机急需与时俱进。

  长期以来,中国国产的高级教练机基本只有歼教-7,无法应付较先进的三代机训练工作。2003年12月双座型歼-10问世后,打破了这一困境,但苏-27/歼-11系列重型机仍依赖进口苏-27UBK教练机,国产双座歼-11BS主要应用于多用途作战,并非专用教练型号,而且数量仍然有限。

  中国自90年代引进苏-27系列以来,整整一代飞行员需要改装三代机,飞行教练工作十分紧张,区区40架苏-27UBK教练机被长期超负荷使用,经过十多年机体已严重老化。因此,国产新一代高教机的替代工作已迫在眉睫。

  L-15教练机与中国现役同级的歼教-7超音速教练机相比,具有整体气动性能好、机动性能高、整机推重比大、使用寿命长、结构设计合理、制造技术先进以及任务使用弹性大和发展潜力高的优势,在整体技术标准上与国外目前正在发展的T-50、M-346和雅克-130高级教练机相当,在有效载荷能力和机动飞行性能上甚至可以和“美洲虎”这类轻型战斗轰炸机相媲美,是我国未来空军训练不可缺少的力量。

  目前,国产JL-9“山鹰”高教机已经加入海空军服役,但该机属于单发轻型机,而且性能并不能完全满足三代重型机的训练需要。正如2011年时任国防部长的梁光烈所言,“猎鹰”高教机在国内教练机属先进机型,其飞机特性更能满足当前部队的训练要求,部队的需求量很大。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猎鹰”(“教练-10”)装备部队以后,中国航空兵飞机训练数量和技术上都非常滞后的情况将获得极大的改变。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