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称中日若就钓鱼岛开战中国只有损失没利益

2013年06月20日 07:56  环球时报 
日本东京财团研究员小原凡司 日本东京财团研究员小原凡司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自日本将中国钓鱼岛非法“国有化”以来,中日必有一战的言论甚嚣尘上。不过,也有学者指出,中日开战对双方均无益处。据香港中评社6月20日消息, 日本东京财团研究院小原凡司18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若中日就钓鱼岛开战,对双方都没有利好,两国应该以“了解朋友”的方式来进行沟通。

  小原表示,从他个人的角度来看,中日还应不断地就钓鱼岛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他说:“我在与中国朋友的交流中发现,钓鱼岛在中国不止是国际法律的问题,而是历史的问题、民族的问题。但日本政府却没有考虑到这些。”

  小原还认为,在研究钓鱼岛问题时,日本许多学着只停留在法条的层面上,他们只关注“赢输”的问题。他认为,中日应以了解朋友的方法来讨论钓鱼岛问题,讨论如何更好地对待这个问题,不能急于去解决。

  在中日开战的设想上,小原指出,避免战争是最大的问题,一旦战争发生,中日双方只有损失,没有利益。而且,中日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必定参战,但是美国也不想和中国打仗。小原说:“我与防卫省的人谈过,他们也不想跟中国打仗。”

  此外,小原还谈到,日本政府内部就钓鱼岛问题存在沟通不畅的情况。“外交省、防卫省与海上保安厅之间的交流沟通也不顺畅,日本政府现在也开始慢慢进行部门之间的整合,我觉得太慢了,”小原说,“每个部门都不愿意放弃权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