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天宫一号:比美国几十年前空间站还小90%

2013年06月17日 16:14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今日佛罗里达》网站6月16日刊载其专栏作家约翰-凯利的文章,对中国航天业的发展做出评论。凯利为《今日佛罗里达》从事航天领域报道长达8年,针对中国日前发射“神舟十号”飞船,他评论说,尽管中国在航空航天上取得可喜成绩,但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很远。

  凯利承认,中国载人航天已取得了极大成就,6月11日“神十”的发射、与“天宫一号”的对接以及航天员在空间站的长时间驻留都是中国太空计划的重要里程碑。但他同时指出,千万别以为中国已经赶上并很快会超过美国、俄罗斯或是两国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上的合作伙伴;同时美国人也不要担心中国独立运送宇航员到太空的系统,而美国目前还没有这样的系统。

  凯利称,中国确实在航天领域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比起在太空发射技术早已成熟的国家,比如美国、苏联,中国还落后几十年。中国没有像国际空间站一样的大型轨道式实验室,而是将“神舟”系列飞船与一个单舱室的小型空间站对接,它的体积仅仅是几十年前美国“空间实验室”和俄罗斯“礼炮”号空间站的十分之一。

  在凯利看来,即使中国的人类太空计划加速发展,同时资金充足,所有数据显示中国要赶上目前国际空间站各参与国的水平也需十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努力。由此,各种关于中国可能威胁到美国太空霸权的政治噱头甚至是媒体炒作,要么是为了愚弄缺乏地缘政治知识的选民,要么是向触发“冷战”思维,要么就是为了给NASA或军方的太空计划争经费。

  另外,凯利认为,关于中国何时才能加入到探索太阳系的进程中,还有很多问题有待探究。大部分问题都应基于合作层面而非竞争,就如同美俄一样——在太空项目上,俄罗斯一度是美国的对手,而现在两国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实习编译:胡金花,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