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苏35战机将对印度阵风具有压倒性优势

2013年05月01日 14:21  新浪军事 微博
苏-35战斗机 苏-35战斗机
印度空军阵风战机宣传海报 印度空军阵风战机宣传海报

  据俄罗斯《但是》周刊4月30日报道,印度空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计划的实现受到多种技术和政治因素的影响,即便能在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项目框架内从法国引进126架“阵风”战机,也将会因为质量和数量上的劣势而无法抗衡中国将从俄罗斯进口的苏-35歼击机。

  在印度正式宣布招标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歼击机六年之后,在最终结果公布将近一年半之后,围绕这个项目的“长篇小说”仍旧远未结束。印度早在1999年就曾试图不用招标直接采购在印巴卡吉尔冲突中表现良好的法国“幻影2000”歼击机,当时交易价值估计为45亿美元。后来直接采购演变成竞标项目,吸引当今市场上的第4代轻型和中型歼击机参与。2005年印度空军发布信息邀请书,2007年8月发布商业建议邀请书,正式启动招标项目。2011年确定欧洲“台风”和法国“阵风”歼击机进入最后的PK名单。此间印度空军原本计划采购的“幻影-2000”已经停产。一直控制着印度重型歼击机和舰载歼击机市场,并且联合研制第5代歼击机的俄罗斯受到严重挫折,俄方推荐的米格-35和美国两种战机,以及瑞典战机一起被淘汰出局。2012年1月印度宣布“阵风”胜出,随后开始和法国达索公司展开具体谈判。

  一些观察家早在2011年就曾指出,参与印度空军多用途歼击机采购招标PK的两种战机都非常昂贵,即便预算拨款增加到105亿美元,也不够采购18架并许可生产108架战机。“阵风”看起来确实要比“台风”好一些,比如其首飞时间(1986年)比“台风”早8年,因此现在的战斗力更强,武器配置更广泛。除了更加先进的多功能性能之外,“阵风”还稍微便宜一些,包括使用费用,“阵风”每小时飞行费用为16500美元,“台风”为18000美元。但是法国“阵风”在出口销售方面几乎全是悲剧,在韩国和新加坡空军采购招标中输给美国竞争对手,在摩洛哥、阿联酋、巴西市场受挫,在科威特、阿曼和卡塔尔市场吃到闭门羹。虽然在印度市场获胜,却随即面临非常艰难的合同谈判,主要问题是价格分歧,据称法国要求的价格比原定105亿美元可能多出一倍。近期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卢比贬值,军事预算削减。另外,双方在技术转让协助印度生产108架飞机上存在较大争议。4月初《印度快报》披露称,相关谈判已经中止,法国达索公司拒绝为在印度本土生产的108架歼击机负责,坚持要求分别签订18架法国产和108架印度产的飞机合同。印度国防部认为,达索公司应当为全部126架飞机的销售和供应负完全责任。不排除这个消息是印方故意泄露的可能性,目的是向法国施压。但是谈判陷入僵局的推断无疑是合情合理的。而且印度空军未来“阵风”歼击机的技术面貌也不清楚,印方要求在引进的飞机平台上整合国产或第三国系统,又为法国提出了一些难题,此前俄罗斯在印度许可生产苏-30MKI的项目上曾经遇到过类似问题。

  除了经济背景恶化之外,印度国内政治条件也更加复杂,军政环境不是很好。印度面临议会选举,在选票争夺大战中,武器采购中的腐败丑闻成为关注的焦点,许多项目和人员在查出受贿问题后开始接受调查。如果执政的国大党在选举前与法国签订上百亿美元的战机供应合同,无异于政治自杀。最好的情况是在国大党胜出后在2014年下半年签订合同,最早在2015年年底或2016年初开始供应首批战机,此时“阵风”距离首飞已经过去了30年,今后还要在印度空军服役30-40年,情况极不乐观。如果国大党下台,相关项目进展将会更加困难。

  与此同时,俄罗斯2012年的重大举措使印度“阵风”歼击机采购项目前景更加暗淡,使相关计划基本丧失应有的意义。经过长期而复杂的谈判,俄罗斯最终同意向中国出售24架最新型苏-35歼击机。此前,中国成功仿制苏-27和苏-30歼击机,随后拒绝行使优先采购权,放弃购买上百套飞机技术部件,不再组装生产苏-27。俄罗斯工业界和军事技术合作系统因此出现了强烈的反华情绪,形成了顽固的观念,认为要想避免中国再度仿制俄罗斯先进技术,应当拒绝向中国出售新一代空军和海军武器平台。但是在米格-35歼击机在印度市场受挫之后,俄罗斯反华院外活动集团急剧削弱,反对和中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势力没有能力继续阻挠中俄苏-35供应协议。

  可以说,中俄苏-35战机交易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它表明自1996年以来,中国终于将从俄罗斯得到比印度苏-30MKI更先进的飞机技术。此前中国在俄罗斯战机采购方面只有数量优势,在质量上却落后于印度。现在数量优势和质量优势都将集中到中国。如果苏-35采购合同能在2014年正式签订,那么中国空军到2016年底就将拥有一个苏-35歼击机团。相比之下,印度即便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最快也只能在2016年底得到18架法国直供的“阵风”歼击机,而且在技术性能上处于明显劣势。苏-35配备探测距离可达400公里的“雪豹”机载雷达,能够携载8枚远程空空导弹,从而确保对法国“阵风”法国歼击机在超强杀伤能力方面的优势。毫无疑问,中国随后还将保持在数量竞争中的优势。法国达索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协助许可生产“阵风”方面的进展将会极其缓慢,困难重重。与此同时,中国既可以仿制苏-35,更有可能引进技术,从俄罗斯购买生产许可权。无论是在哪种情况下,中国现在强大的工业实力都能保证在苏-35生产方面的优势,生产质量和速度将会远远超过印度空军“阵风”许可组装项目。

  总之,中俄苏-35供应协议将会彻底改变中印之间总体军事和技术形势,使印度空军“阵风”采购项目变成毫无意义的浪费钱财。今后为了抗衡中国苏-35战机,印度有几种可能的应对方案。印度可能会加快FGFA第5代歼击机联合研制项目进程,增加计划采购数量。而且到FGFA准备投入批量生产之时,印军显然还有必要深入改进现役苏-30MKI,既有可能为其改装相对便宜的“雪豹”雷达,也有可能安装更昂贵、更复杂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另外,为了维持印度空军中型歼击机群,落实“阵风”项目,可能还会采购20-40架新型米格-29UPG歼击机。在此方面可能采购并改装匈牙利或俄罗斯二手战机,也可能采购俄罗斯原本为叙利亚制造的歼击机。最后,印度还可能会坚决加快国产第5代中型歼击机AMCA项目进程。(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