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国企涉嫌援助印度东北部叛乱团体

2013年06月18日 07:39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A-100远程多管火箭炮齐射 资料图:解放军A-100远程多管火箭炮齐射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张笑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一个代表团近日访问巴基斯坦,同巴总理谢里夫就能源项目合作展开磋商。不过,这一寻常的合作竟然引起一些印度媒体的胡乱猜测。

  据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报道,上周五,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一个5人代表团拜访了巴基斯坦新总理谢里夫,对谢里夫就职表示祝贺。谢里夫表示,巴正遭受着严重的电力短缺,他邀请这家中国公司到巴建造太阳能发电厂。据悉,北方工业公司从事太阳能动力设备的生产。谢里夫说,在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南部的广大地区,全年都有阳光照射,而且有着充足的土地安装太阳能发电厂。谢里夫还向北方工业公司提议,在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考察采矿及建造煤炭发电厂,采矿和建造热力发电厂的工作可以同步进行,以便能够尽快发电。谢里夫也提到北方工业公司可以在该国考虑铁矿石勘探。

  然而,《印度斯坦时报》17日的报道则是另一种说法。该报以“印度警惕谢里夫邀请中国武器公司访问”为题称,鉴于北方工业公司涉嫌参与给印度东北部的叛乱团体提供援助,谢里夫表面上邀请该公司参与能源项目的举动引起新德里的不满。该公司除了寻求在巴获得基础设施项目,还准备向伊斯兰堡提供A-100多管火箭炮系统。北方工业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企之一,从玩具到短程弹道导弹各种产品都制造。印度已经正式向中国提出有关北方工业公司的问题,要求其停止涉足印度东北部地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说中国公司为印度叛乱团体提供援助,这是一种基于地缘政治考虑而草率得出的臆测。从经济角度看待中国公司的海外投资更理性些。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合作是长期和具有历史传统的,随着中巴关系的发展而不断更新。中巴在任何层面的合作都是透明的,经济合作突出互利性,防务合作遵守国际公约。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