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二炮电子战部队可切断美军卫星通信系统

2013年05月22日 09:17  世界报 

  综合美国《防务系统》杂志、俄罗斯《观点报》等媒体报道,美国军方官员日前再度对“中国反卫星能力”大加臆测。美军通过发射“探路者”等新型卫星,加速构建能够监视甚至攻击别国卫星的“天基作战系统”。与此同时,美军担忧中国二炮的电子战部队“切断美军的卫星通信系统,从而瘫痪其已具雏形的太空战能力”。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艾什顿·卡特日前称,美军已开始实施一项长期工程,以保护美国卫星的安全,并增强太空对抗能力,从而应对潜在敌人。美军获取的情报显示,中国“已有能力用卫星、导弹或地面干扰设施制约别国的高轨道卫星”。

  美国官方的这一言论引发外界对于中国“反卫星能力”的臆测。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网站称,解放军正日益重视对通信网络的控制。在特定情况下,其电子对抗系统可能具备干扰美军指挥系统和作战部队之间通信的能力。报道还称,中国国防工业部门可能正在研发能够干扰被美军寄予厚望的“16号数据链”的装备,从而可切断美国军用卫星系统的信号传输。

  “2049计划研究所”称,美国对其太空军事力量有两方面担忧,一是其硬件——各种卫星可能遭到中俄两国的攻击,二是其软件(数据链信息传输系统)可能遭到干扰,其中后者是美军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因为与直接打击美国卫星相比,实施干扰可能是美国的对手更愿意采用的攻击模式。

  报道揣测,解放军的电子战部队发展迅速,尤其是二炮司令部直接领导的某些营级电子战部队,可能已具备了干扰甚至阻断美军卫星通信的能力。中国的电子战专家可能开发出能渗透美军战场数据链的系统,一旦这类系统在二炮部队中部署到位,包括卫星在内的美军战场信息传输系统就可能遭到干扰,甚至被切断,无法向地面传输情报,美军的各种装备将因得不到正确指令而无法发挥作用。另外,美军的太空战装备,如具备攻击能力的卫星,也可能因解放军的电子干扰而失效。

  《防务系统》称,美国最担忧遭到中国二炮电子攻击的,是“探路者”系列卫星。由于陆基太空监视网“功能有限”,美军发射了能够监视别国卫星的“探路者”间谍卫星。该型卫星在预定轨道上运行,可锁定并跟踪太空碎片、别国卫星、太空武器系统及其他“可能威胁美国太空资产的航天器”。“探路者”的控制权隶属于美国空军“制天权联队”,因此它是一颗不折不扣的军用卫星。

  俄罗斯《航空港》杂志指出,美国“探路者”卫星的功能并非只限于侦察。它可搭载激光武器及小型攻击卫星等装备,在必要时,美军可从地面发送指令,指挥它向别国卫星和航天器发动致命攻击。因此,“探路者”可以说是美军的首款“杀手卫星”。

  事实上,美国构建“天基作战系统”并非以发射“探路者”卫星为起点,此前它就已经有所动作。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美国曾于2010年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航天中心用德尔塔-4火箭发射一颗卫星,当时该卫星并未引起外界的太多关注,因为它是一颗GPS导航卫星。后来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助理肯恩·贝克披露,这颗卫星也可用于查明大气层内的核试验情况,以及可用于探测太空中发生的核爆炸。

  美国专家称,它可大幅增强美国检查各国履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情况。《观点报》认为,这颗卫星的功能显然已超出预定范围,显示美国急于构建“从太空中侦察别国太空装备”的能力。

  《防务系统》透露,除“探路者”卫星外,美国还在加紧研制比它功能更强的新一代天基作战系统卫星,届时,美军控制太空的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增强。 摘编自《上海译报》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