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称台湾渔船遭射击录像被菲律宾删改

2013年06月09日 07:5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台湾渔船“广大兴28号”遭枪击案,台菲双方的平行调查已渐近尾声,但6月8日传出菲执法人员射杀台渔民录像上交前已被删改的消息。此外,据岛内媒体报道,菲国家调查局就渔船案首次表态称,如确定菲方人员有罪,需要遇难船员家人亲自到菲提告才能成案。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菲《马尼拉公报》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菲国家调查局网络犯罪调查部门的勘验结果显示,海岸警队在调查初期呈交的录像带中的一些场景有拼接迹象,长达两小时的录像带被剪掉一小部分。另外两名看过录像带的消息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但消息人士拒绝说明录像带的哪一部分被剪辑过。报道说,菲海岸警队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称海岸警队已上交所有文件,没有任何隐瞒。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8日报道,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副局长曼德斯7日表示,菲方正在评估“广大兴案”所有文件与证据,如果结论指向涉案海岸警队人员应负刑事责任,死者洪石成家需有人到菲律宾提告,并且要去作证。菲方表态引发争议。洪石成的女儿洪慈綪表示,不应再被菲牵着鼻子走,如果菲方调查结果让她满意,她才会去提告。她还说,如果报告确认菲国要负责,不仅要告开枪的,连菲政府也要一并告。台“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则表示,菲方调查团来台时,洪家已当面提告,依菲国相关法律,不需亲自到菲提刑事告诉;至于民事责任部分,洪家也不需马上赴菲,未来只要赴菲补件即可。

  “中央社”8日称,台湾调查团6日第三次赴菲,与菲国家调查局召开近6小时的闭门会议,就该案件比对证据,不但对案发地点达成共识,也厘清双方对涉案枪支数目的差异。但目前无法有初步调查结果,菲方表示正在赶写调查报告,最快下周公布。但台湾壹电视则称,台湾调查团此次去菲律宾主要是比对调查结果,虽没有最终结论,但菲方还是认为,此案是“非蓄意杀人”,并坚称事发地为菲律宾领海。

  有分析认为,虽然台菲都围绕“广大兴案”进行了调查,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是一种“各说各话”的僵局。台湾方面目前对此案件主要是在国际上进行宣传战,台当局清楚,菲方在有意打糊涂战与混淆战,所以台湾一方面表示,得不到正面回应,不会终止制裁,一方面持续扩大国际宣传。除此之外,台湾目前更在菲国寻求台商与旅菲侨胞的支持,希望他们能够发挥在当地的政治影响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