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高官批评当局引美国进南海惹中国不高兴

2013年06月08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马尼拉6月7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前司法部长埃斯特利托·门多萨7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菲律宾当局应当重新考虑其处理南海争端的策略。

  83岁的门多萨曾在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任内历任总检察长、司法部长等要职,1975年曾作为内阁成员随马科斯访华,是中菲两国建交历史的见证人。他近日曾投书菲律宾主流报章指出,菲律宾当局在南海问题上迄今所采取的策略不仅“未见奏效”,反而使得菲律宾更加偏离问题解决之道。

  6月7日,门多萨在他位于马卡蒂市的律师事务所里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他指出,菲律宾寻求美国、东盟干涉以及就南海争议提请国际仲裁等举动都是“不必要的挑衅”,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加糟糕。

  门多萨称,菲律宾当局希望美国和东盟干涉、帮忙,这“当然不会受到中国的欢迎”。

  谈及菲当局就南海争端所提的国际仲裁,身为美国国际法学会会员的门多萨表示,他不认为这起仲裁官司能解决问题,因为中国政府此前已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提交了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争端排除在包括仲裁在内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

  “作为一个从业几十年的老律师,根据我的经验,解决争端的最好办法,并非是要闹上法庭,而是友好解决”,门多萨说。

  门多萨认为,中国愿意与有争议的国家直接谈判解决(南海争议),而不是让其他国家来干涉,“菲律宾试图引入第三方,特别是美国,来解决与中国之间的问题”,没有必要。

  门多萨提到,1975年,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访华与邓小平会谈时也曾谈及南海争端,邓小平当时表示两国应“友好解决”这一问题。

  “虽然这已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但我相信现在的中国领导层仍会坚持邓小平当时所表述的政策”,门多萨说。(完)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