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4年来在中国南沙岛礁上全力加固军事设施

2013年06月09日 07:4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在菲律宾媒体放出“中国在黄岩岛建军事设施”的风声后,菲律宾总统府先后于6月7日和8日两度发声称,菲律宾军方正在核实这一新情况,而菲军方将加强对南沙群岛海域的“侦察与监视”。权威消息渠道8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菲律宾等侵占我南海岛礁的国家真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过去4年,他们在全力加固与建设侵占中国南沙岛礁上的军事设施,却对中国维护南沙海洋的利益惶恐不安。”

  菲总统发言人埃德温8日对菲GMA新闻台表示,总统阿基诺还没有收到中国正在黄岩岛建设军事设施的任何确切报告:“我们还没能证实媒体所披露的事实。”不过,菲总统当天已经与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蒂斯塔将军进行联络,仔细询问“中国在黄岩岛建军事设施”的事宜,而军方明确表示:“正在核实是否属实。”

  菲律宾《太阳星报》7日引述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维尔特的话说,军方没有发现中国军队在黄岩岛建设新设施:“但我们还是会去核实准确的情况。”假如发现中国军方在黄岩岛建设军事设施,菲律宾将采取什么措施呢?维尔特表示:“那得先看菲律宾武装部队和外交部如何评估此事,然后才会有下一步的行动。”8日晚,《菲律宾星报》援引菲国防部的话称,由于中国在靠近中业岛的美济礁修建了三层楼高的军事设施,这给部署在仁爱礁坐滩军舰上的菲军造成“极大的不便”。

  权威消息渠道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范围内的一切活动都是合理合法的。相反,倒是菲越近4年来在侵占中国的南海岛礁上大兴土木,突击建设各种军事设施。”

  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菲律宾在侵占的中国中业岛上除了驻有一支由50名官兵组成的特种部队外,还新安装两门40毫米的防空火炮,修建12幢可以随时住人的营房,外加接受准军事化训练的300岛民;中业岛的兰科多跑道有1260米长,可以起降C-130军用运输机,但年久失修,军方过去四年一直设法进行修复,现在已经完全通过验收。越南则一直在强化军人的“南沙守卫意识”与“海洋国防建设工程”:1993年,越南占领的南沙岛礁是24个,守军仅600人。到2002年,越南占据27个岛礁,守军增至2020人。2004年、2005年南沙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相继完工,越南空军从此获得南沙前进机场,大批人员装备和弹药物资通过“空中走廊”源源不断地运抵南沙。另外,越南投入巨资,面向南海构建以万华、锦普、鸿基等11处海军基地,内排、安沛、克夫等15处空军基地为核心的立体纵深海空基地群。隶属越南空军第370航空兵师的13架苏-27和4架苏-30战机,则被看做越南空军争夺南沙海域制空权的“核心战斗力”,耗资38亿美元购买的17架战斗机都已布署到藩朗空军基地,形成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南沙大部海域的作战能力。

  “因此,菲律宾和越南没有资格对中国的南海建设说三道四!”权威消息渠道如是表述。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