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美国重返亚太同时遏制中印成为超级大国

2013年06月08日 12:1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网站6月8日刊载其专家埃斯科巴尔(Pepe Escobar)的文章,对美国的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的政策进行解读。文章称,6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前往东南亚向美国的盟友和伙伴们阐释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策略,但没有人真正认为美国会有大动作。

  埃斯科巴尔在文章中说道,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哈格尔的言论无非是关于美国是一个“友善超级大国”的委婉美化,诸如中东石油这样的“重点”却极少被提及。他更多谈及“战略平衡”,或者说是将“印度洋-太平洋”囊括在内的“再平衡”。

  这位专家指出,目前的事实是,五角大楼将在2020之前将向亚太地区转移更多的空中力量,包括战术飞机和炸弹,同时还将增加部署美国陆军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以及各种高科技武器——无论其预算规模有多大。届时60%的美国战舰将部署在太平洋,其军力部署规模远超现在。

  他还表示,“再平衡”策略是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之后,对于“恢复”其亚太“角色”的进一步充实。美国在亚太的一系列举动解释了五角大楼如此狂热追求“新理念”和“改变游戏规则的能力”以确保“自由行动”。问题的关键是,美国到底在为谁争取“自由”?

  埃斯科巴尔还在文中指出,美国智库在对美战略重心东移进行解读时认为该战略旨在实现三方面的目的:首先,美国已经实现打造一条“从印度洋通往南海”的“高速通道”的目的;其次,美国为了防止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埃斯科巴尔认为这只是假想,实际上伊朗并不会这么做;最后,美国是为了阻止其他国家崛起为超级大国,这并不仅仅针对中国,还针对印度,因为美国只允许自己成为超级大国。

  美国想从中东“泥潭”抽身已经不是秘密,“转身”之后的美国将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但伊朗等中东问题仍让美国“头疼”。埃斯科巴尔提及他日前遇到的一位中国的中东问题专家,这位中国专家详述了中方如何看待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这一牵制性战术,并指出“华盛顿的重心永远都无法从中东转移”。(实习编译:曹娜娜,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