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外交官猛攻拉美时美国还在蒙头大睡

2013年06月08日 09:00  环球时报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的新后院最近10年来,华盛顿一直不安地注视着中国在拉美日益增长的利益。但当北京的外交官们强化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水平时,大多数美国决策者还在蒙头大睡,坚信美国在其南方诸邻国心目中仍是第一位。

  2005年众议院西半球事务小组委员会举行了有关中国在西半球之影响力的听证会,结论是美国在那里的地位远比中国强,且北京在该地区的经济接触也不是安全威胁。然而,彼一时此一时。

  5月底,副总统拜登赴拉美展开3国之行,北京紧随其后。中国领导人在拜登离开后才几天就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到访时参加了由中方援建的儿童医院揭碑仪式,谈论能源项目,与加勒比地区多名国家元首会晤……其行程还包括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北京的影子还跟随拜登到了巴西。拜登在里约热内卢提及美巴的新“战略伙伴关系”,但巴西与中国1993年以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及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巴最大贸易伙伴的现实,冲淡了拜登的讲话效果。

  不要搞错了:中国如今已经进驻拉美地区了。这次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访问,只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二次造访加勒比海地区——但北京与加勒比的经贸和政治关系一直在迅速发展。习近平选择访问美国附近的3个国家,之后与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的庄园会谈,此举发出一个微妙讯息:中国新领导人寻求在全球平等接触美国——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在美国的近邻对其表示尊重。

  巧的是,最靠近美国的拉美国家,却是北京可能斩获最多的地方。墨西哥总统4月在中国博鳌及本周在墨西哥城,都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峰会,这令其不同于亲美的前任。

  不过,中国全球接触带来的挑战,不应与冷战时美苏之间的争斗混为一谈。美苏在冷战中积极推动不同的、彼此矛盾的全球秩序观。而中国并未寻求对世界施加一种新的意识形态。但北京发展经济所用的重商主义方式,加上对其未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缺少尊重,令美国更难在拉美和其他地方做生意并实现政策目标。

  北京在拉美地区对华盛顿的挑战,不限于经济和政策目标。美国防部有关中国网络攻击的关键表态让人意识到,美中之间产生敌对并非不可想象。若爆发此类冲突,中国在拉美运营的港口、机场、电信设施和其他商业部分,都会是针对美国的全球不对称战的潜在资产。(作者R 埃文 艾利斯,乔恒译)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璐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