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对比中美俄先进战机:苏35性能优于美国货

2013年04月28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媒比较中美俄先进战斗机称苏-35优于F-35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4月26日报道,航空工业的发展以及对航空领域进步的轰动报道,总是备受关注。许多国家和媒体经常比较各种先进飞机的性能,或夸赞,或批评。美国《商业内幕》杂志4月22日在比较美俄最新型歼击机时指出,苏-35在许多方面优于美国F-35,可能是当今世界战斗机市场上最好的出口产品。   

  美国《商业内幕》杂志在题为《俄罗斯第4代歼击机可能是市场上最好的产品》的文章中指出,目前在歼击机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是中美俄三国研制的3种飞机,分别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闪电II”、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的歼-20和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T-50。所有这些第5代歼击机项目,目前都处于不同的研发阶段,而且都不无问题。负责这些项目的公司都在精雕细琢,尽力消除问题。但是,作为目前最成功的项目,作为已经进展到量产阶段的美国F-35,却在继续流失用户。荷兰日前公布了计划采购美国F-35歼击机的相关数据,由于发现F-35使用费比荷兰空军现役F-16还高10%,因此可能大幅减少F-35“闪电II”的订购数量,预计将由85架削减至50架,甚至是33架。   

  由于俄罗斯暂时没能拥有量产型第5代歼击机,因此被迫推出第4代++飞机苏-35。它不仅具备第4代飞机所有的典型性能,还具备当前第5代战机的一些特点,同时消除了第5代新型战机的一些问题。苏-35以成熟的经过检验的技术方案为基础,结合了第4代飞机成熟技术方案和新型电子设备,在性能上接近第5代战机的水平,保证实现了技术性能和作战效能的最佳平衡。在此方面,苏-35超越了其他所有同代飞机。总之,美国暂时只能使用一种类型的第5代歼击机(F-22),同时生产另外一种第5代战机(F-35)。俄罗斯则在升级现有航空装备的同时,积极发展新型第5代战斗机项目T-50。   

  曾是美国空军飞行员的空中战术支援公司总裁盖洛普回忆指出,数年前他曾经驾驶过乌克兰空军的一架苏-27歼击机,对飞机的性能相当满意。比如,苏制飞机飞行性能非常好,另外一个优点是燃油储备较大,可与携带两个副油箱的F-14歼击机相提并论。而且,苏俄歼击机能够长时间超音速飞行,从而大幅提升飞机的作战效能。作为苏-27的深入改进型号,苏-35进一步提高了飞机的性能,达到了国外最先进战机的水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飞行性能指标是,苏-35能以2.5马赫的超音速速度飞行,最大航程1900英里。相比之下,美国最新型F-35的相应指标是1.6马赫和1380英里。   

  俄媒称,俄美飞机的作战性能比较总是引发很多争论。《商业内幕》认为,无论是苏-35,还是F-35,都能以相同效率抵近并消灭目标。至于美国杂志到底根据哪些因素得出这个结论,不是特别清楚。现在两种飞机暂时都还在进行试验飞行,没有实战条件下的使用经验。因此谈论和比较两者的具体作战效能,现在还为时尚早。美国媒体最后得出结论,认为俄罗斯完全可能通过第4代++歼击机苏-35,实现自己抢占世界隐形战斗机市场三分之一份额的计划。当然,第5代歼击机T-50同样能够实现这个目标,但也不能忽视稍微老旧的苏-35。    美国《商业内幕》杂志承认,虽然F-35“闪电II”在一系列性能上优于俄罗斯竞争对手苏-35,但是F-35前景飞机项目的现状不佳,预示着还会进行旷日持久的完善和加工,可能会造成项目进展缓慢,迫使用户长期苦苦等待。在这些条件下,俄罗斯第4代++歼击机苏-35可能是比美国第5代歼击机F-35更受潜在用户重视的战机。    俄媒称,整体来说,美国《商业内幕》杂志的分析文章给人留下的印象较为复杂。虽然美国媒体夸赞俄罗斯军事装备并不多见,但是这篇文章几乎没有详细比较两种飞机性能的具体数字,因此没有较强的说服力。当然,不要忘记,近年来围绕美国F-35飞机总有各种争论,由于项目设计、进程和经济性质的原因,F-35经常成为抨击的目标。比如澳大利亚空军希望把自己的未来建立在F-22基础之上,它的一系列性能现在还优于F-35,但是美国不准备向第三国出售F-22,在出口供应方面只推销F-35。澳大利亚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断批评F-35,而且在几年前的计算机模拟空战中,得出了F-35惨败给俄罗斯苏-35的结论,结果备受关注,引发大量激烈讨论。    应当说,俄罗斯苏-35虽然不是第5代歼击机,但它的许多性能基本上达到了第5代战机的要求,而且价格要比美国F-35便宜得多。如果完全进入国际武器市场,将会得到额外的优势,完全可能抵消自己与F-35之间的技术性能劣势。另外一个对苏-35有利因素是其显赫的出身,苏-35是最成功最畅销的苏-27家族战机的进一步升级型号,已经拥有苏-27系列飞机的国家将会轻易掌握苏-35这种新型飞机,至少要比掌握美国F-35要轻松得多。中国已经表示希望采购24架苏-35歼击机。如果这个交易得到落实,那么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口苏-35歼击机的国家,可能会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推动苏-35的出口。(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