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承认中国安全受美军威胁 中美元首或谈反导

2013年06月06日 14:51  东方早报 

  “在中美眼下在区域、贸易及安全问题上均存在冲突面的情况下,两军关系这块传统的‘短板’反而可以成为扩大对美关系积极面的点。”

  早报记者 吴挺

  发自美国加州安纳伯格

  中美关系曾经的“破冰”功臣亨利·基辛格,曾在其著作《论中国》中这样谈到威斯特伐利亚国际体系:“如果成员所需的安全保障可通过外交获得,国际体系就相对稳定。当外交失去作用,国家间关系就会日益着重于军事战略,先是军备竞赛,继而冒着对抗风险获取战略优势,最终走向战争。”

  落实到中美军事交流上,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日前表示:“充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以在军事透明度、网络等领域上展开直接对话,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误解,进而防止误判的发生。”这似乎意味着,中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两军关系可以不经意走在前面。

  但悲观的论调是,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霍姆斯(James Holmes)认为,“中美两国间绝大多数的紧张并非源自误解,是根本利益上的冲突,以及对于亚洲秩序应该是怎样和谁应该主导这个秩序在观点上的不同。”他告诉东方早报,“这些都是政治问题,军事关系无法解决。”

  “习奥庄园会”能否打破这一“自我实现的预言”值得期待。

  中美6日磋商多边军控

  事实上,中美两军间交流在过去几年里没有减少,相反,这两支军队不断在尝试接触。

  两国海军举行打击海盗和救灾的联合演习,在近期成为被反复提及的突破口。为“习奥庄园会”做前期准备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日前在北京造访八一大楼时就建议,将共同应对海盗、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深化两军关系的近期途径,预计这一话题将继续成为本周“习奥会谈”的内容。

  实践中,美国太平洋舰队和中国南海舰队已经开始了尝试。上周前往中国访问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黑尼在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的陪同下,参观了该舰队某陆战旅并观摩陆战装备和基础科目演示,之后还登上了兰州舰、衡阳舰和长白山两栖船坞登陆舰参观。此外,蒋伟烈也应邀参加了黑尼在到访的美军“夏洛”号巡洋舰上举办的甲板招待会。

  “中美关系有太多的层次,战略层面自然最重要,而军事层面只是相对较低的层面。”黑尼在上周访华前告诉记者。美军太平洋舰队一位高级官员呼应认为,相比之下,军事关系比政治和战略关系更容易。他以海军为例举例说,一旦一国的军舰在海上发生意外事故,其他海军都会愿意帮忙,派出船只救援。“但事先,的确要在政治高层达成共识,海军有意愿合作。”他说。

  “去年9月,我们在亚丁湾进行了首次反海盗联合演习,非常顺利。今年还要继续,时间定在8月,演练内容会比去年更为复杂。”美国太平洋舰队一位高级官员在黑尼访华前向记者透露,相关细节据悉已经和南海舰队有过详细的讨论,他总体评估认为,过去一年以来,中美两国海军的合作更趋务实。事实上,仅在今年,太平洋舰队与中国军队展开的交流项目就已达40多项,包括军事医学及联合海上搜救行动的前期计划制定等。在此之前,美国五角大楼也已向中国海军发出邀请,参与明年春天在夏威夷沿海举行的由太平洋舰队牵头的世界最大规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加州的非正式会晤预计将进一步助推两军关系的发展。2012年2月在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顺利完成五角大楼的访问之后,时任美国防长的帕内塔迎来了上任一年多之后的首次访华,并破例造访了北海舰队总部。此后,总参谋长邓普西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分别访华。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5月30日在前往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途中透露,已邀请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在今年8月访问美国,以继续推进两军高层的互访。此外,他还介绍说,中美还将首次联合举行太平洋军事参谋会议。

  就在“习奥庄园会”即将召开之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宣布,6月6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将与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代理副国务卿高特莫勒在北京举行中美第六轮副部级战略安全与多边军控磋商。双方将就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地区热点问题、多边军控等问题交换意见。

  或谈亚洲反导系统

  当然,要承认的是,在上述方面的进展并不意味着两国在网络、太空安全及美国战略重心向亚洲转移等棘手问题上存在的分歧有所减少。

  有美国官员此前称,他们认为中国正准备试射导弹,以发展击落美国卫星的能力。这是美方一再质疑中国在过去20年内大力加强军备建设的最新担忧。而北京则对华盛顿重新将重点移向亚洲的军事联盟以及计划向亚太地区再次加强部署军事装备和部队的做法极为疑虑,尤其是去年的一系列海上纠纷导致中国与日本、菲律宾等美国盟友接连出现摩擦。

  “对中国来讲,美国重返亚太、军事部署与盟友关系是导致不安的因素。”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司乐如说,“对美国来讲,汇率问题、网络安全与亚太稳定则是主要关切。”不过,她辩解说,美国重返亚太军事部署规模比大多数人所说的要少得多;另外,美国正面临预算危机,受最大影响的还是美国国防部,这一战略自然受限制。

  一个新的关注点是,美国在亚洲推动的导弹防御系统可能引发中国的不安。“的确,朝鲜的挑衅行为让美国要强化盟友的威慑能力建设,这些方面的进展使得中国在安全上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威胁。”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说,“习奥庄园会”预计也会涉及这一问题。“朝鲜与日本问题不能等量齐观。”

  中美两军“能对话就好”

  纵使棘手问题暂时无法得到彻底解决,缓解外界对于“中美两军对抗日益加剧”的担忧符合各方的利益。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告诉记者,在中美眼下在区域、贸易及安全问题上均存在冲突面的情况下,两军关系这块传统的“短板”反而可以成为扩大对美关系积极面的点。

  但夏威夷东西中心资深研究员饶义认为,中美两军关系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改善。

  其他西方国家的军官和外交官对于这些变化有着更为细微的感触。他们此前表示,中国的军官现在越来越愿意交换个人的电子邮件地址,并且参与私人交谈。“我们比以往有了更多的联系和合作工具。”2012年还在担任英国驻华盛顿武官的哈伍德说。

  即使在分歧巨大的问题上,两国军方也在就如何做出新的互动进行试探。“监测舰机进入专属经济区海域展开活动一直是两军间的最大分歧之一。”一位美国海军官员日前告诉记者,但他不愿过多纠结双方的分歧点。一直以来,美国海军都有频繁派遣监测舰机进入中国领海基线起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做法。对此,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日前在新加坡对外高调表示,欢迎中国军舰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巡逻,但他没有证实中国舰船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深入美国专属经济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日前撰文称,“习奥庄园会”或能促成美中高层持续的政治与军事对话,就各自未来5到10年内在亚太的意图及军事部署相互通气。他期待,对话可以缓和现有压力,避免两国滑入军备竞赛的漩涡。

  美国国防部一位资深顾问近日在华盛顿说,五角大楼不想把中国塑造成敌人,进而向纳税人要钱,展开一场军备竞赛。“美国军方没有这样做。”他说。

  美军前太平洋舰队司令帕特里克·沃尔什日前告诉记者,美军的期待并不高,只是希望和中国军方有基本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他认为“习奥庄园会”是一个好的方式,将帮助两军展开对话。“军事关系不同于经贸关系,(后者)虽然吵,但一直在发展,而军事关系很容易就升级为对抗。”他表示担忧说。

  中美两军关系进展是否过慢?“能对话就好。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人生就是一场充满起伏的征程。”黑尼语气平和地向记者说。

(原标题:中美军事交流破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