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先进火箭炮进驻马祖 号称射程涵盖舟山群岛

2013年06月06日 10:21  环球时报 
雷霆2000射程范围 雷霆2000射程范围
 台军马祖防务部对外国媒体公布防区传统火炮射程涵盖图,其中特定火炮最大射程深入中国大陆内陆,整个舟山群岛都在涵盖范围。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台军马祖防务部对外国媒体公布防区传统火炮射程涵盖图,其中特定火炮最大射程深入中国大陆内陆,整个舟山群岛都在涵盖范围。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军马祖防务部日前向国际媒体披露,以“削减敌军战力”为题,公布防区各式传统火炮面向中国大陆射程示意图,射程最远者涵盖整个黄歧半岛、闽江口与平潭沿岸,深入中国大陆内陆达20至30公里左右。据了解,这款“特殊火炮”就是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这也是台军方首度间接证实雷霆2000已进驻台湾外岛。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5月6日发表“2013年中国军力及安全报告”,列举解放军多项军力整备“针对台湾”。台“外交部”随即在8、9两日由“次长”史亚平率队,安排包括美国之音(VOA)等十余家国际驻台媒体,前往马祖防区参访。马祖防卫指挥部与北高指挥部,各以中英对照的防务简报,对美宣示台军对“敌”战如常的意味浓厚。

  据报道,马祖防区过去传统火炮射程最远的,是M1型240厘米榴炮,达到23公里左右;但马防部公布的各式火炮射程涵盖示意图,最大面积达到40公里远,不但涵盖整个中国大陆黄岐半岛,远至整个闽江口、平潭区域,都在射程涵盖区域内,甚至深入平潭内陆,由南往北,射程都在40公里以上,远非传统管式火炮可比拟。官员透露,这应是新部署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

  据悉,台军在马祖东引岛设置有天弓防空导弹、雄风2型反舰导弹,射程都有百余公里,但都属制空、制海武器,破坏力仅及于单一目标机、舰,但多管火箭拥有精确的射控计算机,机动力强,可随时变换阵地,破坏面积庞大,且属于地对地武器,相对敏感。

  据了解,台军过去也曾在金、马离岛前线部署射程达15公里的工蜂六型多管火箭系统,当时金门部分前进部署在大胆岛,在两岸对峙年代,部署大胆岛的工六火箭排主要标定大陆重要的工业区域海沧工业区。工六除役后,由雷霆2000多管火箭替代,虽部署金、马,但并未推进到外离岛预备阵地,而部署于金、马本岛。今日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有无标定特殊中国大陆的军经建设。对此台军方没有评论。

  对于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部署马祖,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表示,台军方对武器部署惯例上不予评论。而此次参访早由“外交部”在年初即行规划,与美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的发布无关。

  (原标题:台军先进火炮进驻马祖 射程涵盖整个舟山群岛)

    新浪编者注:从马祖至舟山群岛的地图距离约在465公里左右。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目前公开的WS-2型(包括相应改进型号)火箭炮射程约在300公里左右,普通火炮射程一般不超过50公里,雷霆2000射程应该不及大陆的卫士系列火箭弹。马祖至舟山群岛属于近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打击范围,台军目前的装备中唯有雄风系列巡航导弹可以覆盖。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