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刊叫嚣P-1反潜机是中国潜艇天敌技术最先进

2013年06月06日 10:12  新华网 

  【日本《军事研究》月刊6月号报道】题:P-1反潜机——中国潜艇的天敌

  3月,日本国产的P-1巡逻机正式部署到厚木基地。P-1不仅是使用世界最先进技术的巡逻机,还可以搭载反舰导弹和对地导弹,拥有可与轰炸机媲美的能力。中国海军可能会将其视为“天敌”。

  P-1全长38米,翼展35.4米,高12.1米,整体尺寸大于P-3C。P-1的起飞重量达到79.7吨,远大于P-3C的56吨。而且,P-1的机内空间和起飞重量尚有余地,将来还可以搭载新的武器和机载设备。

  P-1装备4台日本国产的F7-10型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6.1吨。采用4发设计不仅可以提高发动机发生故障或中弹受损后的飞机生存概率,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燃料。

  P-1的重要特点是在世界上首次在大型飞机上采用光传飞控系统(FBL),在飞控系统中用光纤代替了电缆,不仅减少了受到电磁干扰的影响,还可以节省机载电力。

  以强有力的发动机和飞控系统为保障,P-1是世界上飞行性能最好的巡逻机。其巡航速度达到每小时833公里,实用升限达到13520米,不仅远超过P-3C,也超过了美国的下一代巡逻机P8。

  这使得P-1可以更快到达任务区域,而且可在任务区域滞空更长时间。

  P-1搭载有采用主动相控阵技术的HPS-106型搜索雷达,该雷达不仅在机首整流罩内安装有天线,还在前起落架舱门附近安装有侧视天线。该雷达不仅有对海搜索、导航、气象和对空警戒等工作模式,还具备合成孔径工作模式,可在高空发现潜艇的潜望镜。其搜索距离虽然尚未公布,但考虑到其打算与美军P8巡逻机联合作战,P-8所用的APY-10雷达数据可供参照:最大对海搜索距离为200海里,对潜望镜搜索距离32海里,可同时搜索跟踪256个目标。

  在声呐方面,P-1可搭载被动式和主动式声呐浮标,以及用于测量海中杂音和探测大深度目标的声呐。

  P-1还装载有日本国产的HQA-7型音响处理装置,可以分析各种声音信号。这一先进的处理装置不仅可以提高应对静音潜艇的能力,还可以降低乘员的工作强度。

  在武器方面,P-1可以携带鱼雷、深水炸弹、航空炸弹,以及ASM-IC和AGM84等反舰导弹,甚至还可以挂载AGM-65“小牛”空对地/空对舰导弹。机身内弹舱可挂载8枚鱼雷,两侧机翼下共有12个外挂点。

  P-1的服役可以大幅提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和对海巡逻能力。目前,中国成为日本的重大威胁,且中国正在迅速加强潜艇力量,总规模达到60艘。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还在不断提升潜艇质量,新型潜艇更加安静,且日本尚未对新型号积累足够的音响资料。

  P-1能够探测到P-3C无法探测到的声响,例如鱼雷发射管盖开合的声音,以及操舵声音等,还能够处理更广域频率上的噪音。这有助于应对中国的“商”级、“元”级等新型潜艇。

  而且,P-1不仅可以用于反潜战,还能够在岛屿防卫作战中发挥巨大威力。例如,如果对方企图登陆日本岛屿,就将使用登陆舰艇。目前,航空自卫队的ASM-1等反舰导弹主要是对付大型军舰所用。要对付登陆艇,只能使月具备激光制导功能的JDAM炸弹等有限手段。

  在此情况下,P-1可以挂载8枚AGM-65空地导弹,以其特有的较快速度抵达战场,采用“杀鸡用牛刀”的方式歼敌于海上,防止敌方建立滩头阵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