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日本以领导者自居干涉法售华直升机设备

2013年06月06日 11:00  人民网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6月2日消息,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于2日在新加坡与法国防长让—伊夫-勒-德里安会谈时称,希望法国拒绝向中国提供用于军用直升机的设备。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本担忧中国具备这种直升机的着舰技术和设备,将会如虎添翼。

  据报道,在“香格里拉对话”中的亚太国家防长级论坛上,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与法国防长让—伊夫-勒-德里安举行会谈。小野寺五典称,法国向中国提供设备会造成中国航空设备在钓鱼岛上空更加密集的飞行,这会导致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增加”。

  报道称,今年三月,法国造船公司DCNS已与中国签署了一项供应设备的协议,以使直升机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可以更方便地降落在船只的甲板上。按日本方面的意见,这提高了中国海军和海上巡逻队在争议岛屿地区的能力。

  日担忧中国装备如虎添翼

  谈到为什么日本要横加干涉法国向中国出售直升机着舰装置,罗援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法国一向主张要尽快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日本怕这次法国出售这个装置给中国,反而一发不可收拾;二是日本担忧中国具备这种直升机的着舰技术和设备,将会如虎添翼。直升机实际上是潜艇的克星,它比一般的舰艇速度要快,可以在舰艇的搜索范围之内和作战半径之外,进行打击。

  日本摆不正自己位置 干涉他国军售

  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在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法国防长已经表示,这个着舰装置不属于欧盟对华禁售的装备。但从日本干涉法国向中国出售直升机着舰装置这个事情可以看出,日本对别人和对自己是两套标准,日本可以扩大军备,从外面任意采购进攻性的武器装备,放宽专守防卫的基本条款,但是其他国家稍微有一些采购就横加干涉。除此之外,日本不仅干涉法国对中国出售直升机的着舰装置,还干涉其他国家对俄罗斯的军售,日本现在已经彻底摆不正自己位置,俨然以东北亚的领导者自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