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超导磁流体潜艇即将问世配备高速鱼雷

2013年06月05日 09:49  世界报 

  据新华社5月28日报道,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5月28日发布《战略评估2012》年度报告,称当前亚太地区海洋权益争端急剧升温,军备竞争日趋激烈,资源之争日益突出。中国安全环境的复杂性、敏感性、不确定性增大,战略压力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第二个显著上升期。

  事实上,中国政府早就意识到周边特别是东海与南海局势紧张,各方实力较量随时可能升级。因此,中国从未停止对自身实力的提升,以备将来不时之需。多年来,解放军一直在积极推动军事现代化建设。通过建造、采购和部署各种新型武器平台及系统,提升自身战力,为应对未来亚太地区可能爆发的冲突做准备。

  除提升水面战舰战力之外,中国海军还大力打造潜艇舰队,提升水下战力,以确保实现拒敌舰于第二岛链之外的海上战略目标。中国海军做出的努力包括采购093型“商”级核动力潜艇、093A型“元”级常规动力潜艇。

  据介绍,093型潜艇配备有6根鱼雷管,其鱼雷管可能包括两种直径,即533毫米和650毫米。093A型潜艇可携带533毫米YU-4被动声自导鱼雷和设计用于拦截其他潜艇的YU-6有线制导鱼雷。041“清”级潜艇的出现——中国可能已经建造完成了一艘该级潜艇——会进一步扩大海军反潜潜艇舰队的阵容。据信,这些舰艇加装有可发射YU-6或在前者衍生型号电动YU-8鱼雷的发射管。

  美国五角大楼近期发布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还在继续建造094型“晋”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现已有3艘“晋”级潜艇完工。报告还称,在生产下一代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前的10年时间里,中国海军最多会列装5艘094型核潜艇。报告还说,“晋”级潜艇将装备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估计在4000海里以上。“晋”级潜艇和巨浪-2型导弹为中国海军提供了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量。除此之外,在未来十年,中国还有可能建造兼具反舰和反潜能力的095型导弹攻击潜艇。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文章曾预测称,中国计划在今后10年中将其潜艇数量增至80艘。

  除常规及核潜艇之外,西方媒体猜测中国还正在研究几种未来级别潜艇设计的可行性,超导磁流体潜艇就有可能是其设计方案之一。美国《全球安全》杂志推测,中国正为其超导磁流体潜艇准备新型推进器。美军武器分析师称,解放军可能会至少为该型潜艇配备6部口径达600毫米的发射器,使之能够发射中国海军最新潜射型“鹰击”反舰巡航导弹。另外,中国还为其超导磁流体潜艇研制了高速超导鱼雷,而且相关试验可能已经成功。

  据称由超导磁流体潜艇构成的作战部队,不但速度较快,而且机动灵活,具有强大的火力。规模不断扩大的常规及核潜艇舰队,再加上即将问世的超导磁流体潜艇,解放军海军加力追赶世界海军的先进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