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海军已逼近第二岛链 时间比预想要早

2013年06月05日 10:46  新华网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4日文章】题:中国加强在美国领土周围区域的海上战略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上周末证实了在围绕一处美国领土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的行动,此举表明,中国加强了海上战略。

  分析人士说,这标志着中国接受了有关海洋事务的国际惯例,而其他人士则认为,中国正在日益增强其对该地区其他国家的挑衅。

  中国国际海洋法专家说,此举表明,中国的发展政策和海洋战略发生了重大变化。

  分析认为,对中国海军来说,像在美军西太平洋的重要前哨关岛、夏威夷水域、美国西海岸这样的地方进行作战还过于遥远。

  分析人士说,另一个假定是,中国正在利用其潜艇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日本在过去一个月中曾在冲绳岛附近监测到3艘外国潜艇。

  北京长期以来都在抱怨,美国战舰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行使通航权。而决定在美国后院行使同一权利,是向华盛顿表明,北京现在也有了同样的能力。上海政法学院学者倪乐雄说,这表明在过去10年中,随着中国海军力量的增强,中国正在改变相关海洋事务的概念。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6月3日文章】题:中国间谍船在美国水域?

  这很有趣。美国在中国近海展开数十年的监视活动之后,中国军队或许已经开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达项战略符合中国迅速累积的军事技术,这些技术似乎旨在使北京能够将军事实力投射到整个西太平洋地区。近几年来,中国军队部署了意图令美国航母远离其近海的弹道导弹;设计目的似乎要么是打击美国军舰和基地,要么是拦截美国的轰炸机,如歼-20等隐形战机;与美国海军的、能够突破先进空中防御的远程隐形无人机概念类似的隐形无人机;一艘航母(还会有更多);配备宙斯盾风格雷达的新驱逐舰;潜艇和补给舰:以及一个海监雷达机群。

  随着中国海军未来几十年将越来越适应在远离本国的海域开展漫长的巡航活动,我们甚至可能会在美属岛屿附近海域看至更多中国监视船,甚至是舰载的侦察机。

  【日本《产经新闻》6月4日文章】题:中国军队逼近第二岛链(作者日本帝京大学教授志方俊之)

  5月,中国的潜艇接连3次潜入我国西南群岛毗连区航行。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中国公务船侵犯我国领海已成家常便饭。在尖阁近海,中国海军舰艇用火控雷达照射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中国所从事的不只是海上巡逻,而且也包括军事性的活动。

  潜水艇接连通过毗连区,并不只是因为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而应从纯军事的角度加以分析。急剧膨胀的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正在超越冲绳、台湾、菲律宾至文莱一线的第一岛链。

  日美韩三国在九州西部的东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也被部署到这一区域。中国潜艇通过毗连区是为了监视这一演习;同时,在明知会被探测到的情况下,彰显自身的存在感,并试探日本的反应。

  中国军力的扩张速度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3倍,其中尤以海军力量发展最快。中国发展海军是从增强潜艇作战能力开始的。由于可以获得网络战等新的军事技术,因此容易形成“后来者居上”的优势。中国海军向小笠原群岛、关岛、塞班岛至巴布亚新几内亚一线的第二岛链逼近,比我们预想的要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