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布莱尔陷中国间谍圈套 被解放军影响

2013年06月06日 09:57  环球时报 
资料图: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与比尔·盖茨(右)。 资料图: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与比尔·盖茨(右)。

  【环球时报记者 郭 芳 伊 文】“布莱尔陷入中国的间谍圈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日以此耸人听闻的标题发文称,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去年11月在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主办的一场慈善会议上发表演讲,大说中国的好话。报道称,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实际上是中国军方领导的、对外国领导人展开心理战、施加影响力的组织”,“布莱尔恐遭中国利用”。对此,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简称友联会)办公室高姓负责人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对英媒的报道进行反驳说,友联会是从事国际和地区民间友好交流的社会团体,邀请国外社会名流参与中外交流是友联会的工作。

  “托尼·布莱尔在某场会议上就中国的慈善事业发表令人愉悦的演讲,这似乎是这位英国前首相国际巡回演出的又一站”,《星期日泰晤士报》2日的文章称,去年11月的会议上,布莱尔自称是“中国的老朋友”,详细阐述了“更加富裕的中国可以造就一个更加友爱的社会”的观点。报道话锋一转称,“但接待布莱尔的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个负责心理战部门的所属机构,该部门也担负着秘密影响外国领导人的任务”。文章称,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也向该会议发来了视频信息,“他们两人似乎都不知道,这场会议是解放军高层批准的‘软实力’项目之一”,布莱尔对会议组织方说:“许多人都对中国的意图持怀疑态度,其中一些人无法克服其对于中国的偏见。”

  该报道称,这一插曲表明了中国在西方“以权徇私”行动的规模及野心,“以及中国欺骗西方政府决策者和商界顶层人物以达到自身目的”。报道称,友联会的会长为中国前外长李肇星,但根据公开的中国军方中文资料分析,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是解放军总政治部的一个部门,承担着许多任务,该机构中有3位领导都有军衔。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有军方背景或者有退役军人参与的机构和组织,在国际上是很寻常的做法。因为军人更能从战略的角度看世界,也更具全球化视野,国外很多组织都乐于吸引军人参与。而在西方,像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很多研究机构,更是直接由军方资助的。因为有军人参与就说是“中国间谍圈套”,是西方的冷战思维。美英一些国家不但延续了这种思维,现在还在不断扩大和增强。他认为,面对这种说法,一方面中国应该主动披露一些国外机构的人员构成,另一方面,要坚持中国军人走出去,让外界从定期化常态化的交流中体会中国军事的透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