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卡巴斯基实验室现大型间谍网 据称涉中国黑客

2013年06月06日 07:5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柳直】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5日宣布发现一个大型国际间谍网。有专家怀疑此事涉嫌中国黑客,但与中国政府无关。

  俄罗斯《晨报》5日称,俄反计算机病毒的卡巴斯基实验室宣称,该实验室专家发现一个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网络间谍活动的间谍网,350多个计算机系统遭到攻击。专家把这个网络称为“NetTraveler”。据称,间谍网的攻击目标包括政府机构、使馆、科研中心、军事组织和石油公司等。专家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受影响最多的国家是蒙古,其次是俄罗斯和印度。其他受到攻击最多的7个国家分别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塔吉克斯坦、韩国、西班牙和德国。

  卡巴斯基实验室的资料显示,“NetTraveler”2004年开始活动,攻击活动高峰期自2010年开始至今。近期,黑客最感兴趣的领域是空间探索、纳米技术、核物理研究、医药、石油开采和电信等。

  俄罗斯《导报》5日称,外界最关注的是该间谍网络的“国籍”。俄反计算机病毒专家科姆留科说,网络攻击者约有50人,他们英语水平中等,多数人的母语是汉语。

  有专家称,“NetTraveler”发动网络攻击完全是为追求商业目的。俄罗斯IB电脑信息安全集团总裁伊利亚·萨奇科夫说,如果卡巴斯基实验室有足够证据表明“NetTraveler”与中国政府有关,就不会对外公开这一结果,而是上报俄罗斯政府,通过外交渠道加以解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