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航母工程量超过建造驱逐舰10倍

2013年06月01日 15:15  人民网 
  资料图:歼-15舰载战斗机在海军辽宁舰开展触舰复飞试验。 李唐 摄   资料图:歼-15舰载战斗机在海军辽宁舰开展触舰复飞试验。 李唐 摄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舰载机在航母上的起降堪称“刀尖上的舞蹈”。辽宁舰系统主任设计师、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零一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治国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我军航母“辽宁舰”上与飞机有关的各种各样的接口问题有上万个。

  谈到从“瓦良格”号改建而来的航母“辽宁舰”,王治国指出,一般研制一艘常规的驱逐舰需八年左右,“辽宁舰”的工程量则几乎是一般驱逐舰的十倍以上。而我国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完成了改建工作,足以想像其中的困难和挑战。

  在航母的改建过程中,王治国负责舰载机的保障工作,主要是阻拦索装置在航母上的安装、集成,保障飞机起降时的安全。

  他表示,航母工程举全国之力,有很多企业参与。“怎么把这个设备装在最合适的位置,让这个设备发挥出最好的功能,每一个位置设计在哪里,它周围有哪些接口,怎么安装它,包括供气、供水、供电,这些都要接口。”王治国的工作就是进行相关设计,确保设备能正常运作。

  王治国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航母上与飞机有关的各种各样的接口问题有上万个。“首先要把所有的接口问题都找出来,然后通过理论设计、仿真、一比一的科研实物实验进行探索。最后验证其安全性及可用性。”他说,“这个过程是很艰辛的。”

  假设这一万多个接口中有一个接口出现了问题,会造成什么后果?王治国表示,一些小的、非核心关键的接口出现问题,可能只是影响工作效率。但他同时强调,安全问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小问题可能引发大问题,甚至可能是颠覆性的。比如滑跃起飞的参数设计、阻拦着舰的参数设计等,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也是大家把舰载机在航母上的起降比喻为“刀尖上的舞蹈”的原因。(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