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或安装电磁弹射系统

2013年05月30日 11: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印度海军正在考虑在第二艘国产航母“Vishal”号应用电磁弹射系统。

  目前,印度海军唯一一艘航母“维拉特”号使用短距/垂直起降方式,而正在俄罗斯改装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采用的是滑跃起飞。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也是采用滑跃起飞,该航母预计于2017年交付。

  “Vishal”号航母可能采取第三种技术,弹射起飞和拦阻着舰。目前,印度海军正在对电磁弹射技术进行评估。该技术由通用原子公司研发,并将用于美国最新一级航母上。

  印度海军希望采用电磁弹射技术,以便于在航母上弹射更大和更多种飞机,不仅弹射米格29战斗机,还能弹射较重的预警机,甚至无人机。采用无人机能够扩大执行任务范围,包括执行高风险的侦察、压制敌方防空系统等任务,采用空中加油可以续航24-36小时。印度海军正在密切关注国内外无人机的发展。海军规划人员预计“Vishal”号可能在2020年左右服役,将搭载无人机、预警机及中型和轻型战斗机。

  上周四,通用原子公司向印度海军人员介绍了电磁弹射技术,印度海军对该技术的能力印象深刻,但是也存在顾虑,一方面是单一供应商采购,另一方面该技术未经实践检验,难以证明其是否像通用原子公司宣称的那样低成本。

  不过,行业观察者指出,像电磁弹射系统这样的高端装备是印度希望从美国获得的。该技术将增强印度的战略能力,如果印度优先考虑合作,美国很有可能会批准对印度出售该技术。(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常润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