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增强军力不为与美太平洋舰队航母单挑

2013年05月30日 10:43  环球时报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5月28日文章,原题:一种大战略叙事——应对中国的崛起是新挑战 每一个历史时期都需要一种大战略叙事。日本袭击珍珠港及德国宣战后,美国不得不决定二战“战略中心”的重点是在太平洋还是大西洋。战略评估后的结论是两个字和一个惊叹号:“德国优先!(Germany First!)”冷战时期,大战略叙事是如何阻止与苏联爆发全面核战。所有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

  旧叙事中军事占主导作用,而新叙事中军事仅是其中一章。新的大战略叙事关乎中国的崛起及全球化的复杂效应——商品、原材料/能源、人员、信息和资本的流动。中国崛起和全球化只是同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

  中国崛起带来的一大挑战是人民币谋求变成国际储备货币。为此,美元需要伙伴。从货币流量和政治亲缘性讲,伙伴货币首先就是日元和欧元。奥巴马政府寻求的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必须放在这一背景下来衡量。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主要是关于建立“普世标准”的,而这些标准是全球化的基础,中国的非对称性崛起又与全球化紧密相关。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非对称性的?因为中国不会重蹈苏联覆辙,在他赢不了的武器竞赛中挑战美国。所以,中国用其日益增强的军力着眼于影响近邻,而不是谋求与美国太平洋航母舰队“单挑”。

  如前所述,新战略叙事有军事一章。至于跨大西洋关系,北约从阿富汗撤离后又将焕发生机。它是欧洲稳定的靠山,使美国的亚洲转向成为可能,也是那些愿与美国在亚洲接触的伙伴的工具箱。(作者海因茨·舒尔特,汪北哲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