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称登陆舰补给被中国海军阻断 舰员危急

2013年05月31日 10:23  钱江晚报 
菲律宾在仁爱礁搁浅的登陆舰 菲律宾在仁爱礁搁浅的登陆舰

  菲律宾最近在中国南海仁爱礁动作频频,不断挑起事端。继本月初抗议中国海军和执法船“靠近”南海仁爱礁,试图“阻挠”菲方船只后,菲律宾官员近日又声称,目前集结在南海仁爱礁的中国船舰正意图截断礁上菲律宾驻军的补给。针对菲方表态,中国外交部继28日表明中方公务船在仁爱礁巡逻“无可非议”之后,30日再度强调,中方绝不会接受菲律宾方面以任何形式非法侵占仁爱礁。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30日也表示,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军舰艇在管辖海域进行巡逻是完全正当的。

  菲称要与中国斗争到“最后一人”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菲律宾官员近日声称,中国渔船、海监和海军舰艇在南沙群岛仁爱礁附近活动频繁,阻止菲律宾船只向在仁爱礁的驻军运送补给。而此处菲方所谓的驻军指的是,目前仁爱礁上一艘搁浅生锈的菲登陆舰残骸上的十多名菲方海军。

  菲方上周称,中国军方的一艘军舰、两艘海监船和一些渔船于5月8日“入侵”仁爱礁水域。菲海军称截至5月28日,中国的两艘海监船仍在留守,并且距离菲律宾的这艘残船只有5海里的距离。菲方认为,中国海军正在全力阻断驻礁菲军的补给。

  据报道,菲登陆舰上的补给所剩不多,估计只能维持半个月左右,一旦补给中断,十多名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员将面临严峻的去留问题。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日前声称:“中国(船只)应当撤离该地区,因为按照国际法,他们无权前往该海域。”菲律宾当局认为,仁爱礁是通往另一中菲争议海礁礼乐滩的重要通道。

  菲律宾国防部长更是发表强硬言论,称菲律宾将为“保卫领土”,与中国斗争到“最后一人”。

  中方强调派船巡航无可非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1999年,菲律宾一艘军舰以搁浅为借口,在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非法坐滩,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该舰,菲方称未将该舰拖走是因为“缺少零部件”,并表示没有在礁上建造任何设施的打算,也没有任何挑衅倾向。然而,菲方罔顾中方严正立场和自己的承诺,企图强化非法存在,企图非法侵占仁爱礁,这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洪磊表示,中国政府派公务船前往该海域正常巡航无可非议。中方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绝不会接受菲律宾方面以任何形式非法侵占仁爱礁。

  洪磊强调,中方敦促菲方切实履行承诺,与中方相向而行,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挑衅行动,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

  同日,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方有关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政府和军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坚决反对有关方面采取任何使局势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

  对于菲律宾防务部门领导人“为保卫领土战斗到最后一人”的言论,耿雁生表示:菲方应该保卫自己领土,而不是他国领土。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