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扩军找借口称中国军费未来将超日十几倍

2013年05月29日 12:01  世界报 

  近期,日本防卫政策的主要智库“防卫研究所”发表“东亚战略概览”报告,再炒中国军费连年两位数增长,威胁地区安全。

  报告称,中国军费增长进入活跃期,按目前增幅算,到2020年将是日本的7倍,2030年将达日本的12倍。如此巨大的军费将用于何种目的,即“意图与能力”不透明,如何匹配,日本难料,更深感紧张。

  渲染中国威胁,炒作“富国强兵”,已成为日本新世纪以来的一贯做法,无论是《防卫白皮书》还是“防卫计划大纲”,都将中国军力变化视为影响其“安全环境”和“安全状况”的主要变量。而去年底日本发表的《防卫白皮书》更是公开谈论“中国内政”,并将“中国政局”视为影响日本安全环境的因素。这不仅引起中国的批判,也引起日本舆论哗然,一国“防卫白皮书”公然将别国内政视为“潜在威胁”实属“异常”。

  日本如此炒作“中国威胁”,意在制造安全上的紧张局势,为自己扩军做准备。安倍上台后的政策动向,事实上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去年以来,随着日本政局变动,安倍领导的自民党重新掌权后,高举重振日本经济的旗帜,发誓要捍卫“强忍的国土”,重建日本整体竞争力,誓夺地区秩序主导权。在战略安排上,安倍公开推动修改和平宪法,主张将自卫队改编为“国防军”,争取“集体自卫权”,并将其视为所谓的“迈向新国家”的战略核心。

  早在2006年,安倍第一次执政时,基于战后60周年之际,他便提出“回到战后原点,改变战后体制”论调。在日本右倾保守主义者看来,美国主导的“二战后体制”虽然给日本带来了“经济赶超”的机会,使“日本经济”一度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日本模式”也备受“世界礼赞”,但在政治、安全上,日本仍是“跛脚鸭”,无法摆脱依附于美国的“寄居蟹”地位,如此,在外交上,“军事手段”被和平宪法限制,难以形成“外交手段”,“对外经济援助”成为唯一的外交手段。因此,安倍积极推动“防卫厅”扩张为“防卫省”,并为修宪建立了“国民投票法”,向事实上的扩军方向走出了战略一步。

  当前,安倍梅开二度,要进一步修订“防卫计划大纲”,重修“日美防卫新指针”,争取集体自卫权,试图将“周边事态”改为“地理概念”,突出地区军事影响力。

  安倍的战略意图很清楚,就是不能容忍“中国赶超”。这也是日本保守势力的基本考虑。早在2009年6月,日本经产省发表“通商白皮书”就预测年内中国经济总量(现价美元计算的名义GDP)将超过日本,引起“中国威胁论”升温。而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如期超过日本,旋即,便发生了“钓鱼岛撞船事件”,紧接着,日本便修订“防卫计划大纲”,调整本土防卫部署,强调机动反应,重点针对“西南岛屿”,即我边海。与此同时,日本在南海裹乱、在东海争权、将“钓鱼岛国有化”,把“中国威胁论”推向高潮,成为其“有的放矢”的扩军借口。

  安倍二次内阁假借“中国威胁”,强调“意图与能力”的透明与匹配,积极扩军的战略,与其“价值观共同体”、“自由贸易区”、“地区开发区”及“日元区”战略互为表里,堪称其“地区战略”的核心支柱,其欲主导地区秩序,争夺地区权力的意图昭然若揭。(刘军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