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巡游西太释放信号:我是老大我不会走

2013年05月29日 11:00  环球网 

  5月13日,美韩两国在韩国东部海域启动了为期两天的海上联合演习,美方派出了“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参加,演习内容包括海上机动作战和反潜作战等。在朝鲜半岛局势高度敏感之时,“尼米兹”号的出场自然会引发各方的丰富联想。

  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海域现身近年不断增多。“乔治·华盛顿”号、“约翰·斯滕尼斯”号等航母都参加过日本和韩国的军演,有的还做过短期巡游。此次“尼米兹”号的出现,很快被各方解读为美军为应对朝鲜半岛局势之变而采取的“威慑行动”——对朝鲜发出警告,为韩国提供支撑。美国这样做的新意其实不多,倒是老调重弹的弦外之音更值得一听。

  航母是美国军力的象征。航母及其战斗群在西太平洋的巡游,就是美国军力在这一区域的展示。它不断向这一地区国家发出信号:美国还是“老大”,“老大”是不会走的。

  美国从来就没有退出过亚太,一直是这一地区最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存在,就像美国航母从来没有离开过西太平洋一样。“重返亚太”不过是故弄玄虚制造出来的一个伪概念而已。

  自珍珠港事件爆发以来,夏威夷这个美国太平洋舰队母港所在地早就成了美军的大后方。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一直推进到靠近亚洲大陆的一连串岛屿组成的“岛链”。

  美国的“重返”,意味着将加大对这一地区的投入,其战略目标仍是确保美国在未来亚太政治、经济、安全格局中的主导地位。

  但投入从本质上说,又是一个经济问题。无论什么样的投入,没有钱都是空话。在长期陷于中东局势泥潭、耗费大量精力及资源的背景下,美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这一目标,尤其是在经济上会有多大投入,都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奥巴马政府在提出“重返亚太”战略的同时,还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巧实力”。用更直白一些的表述,这是指以最小代价赢得最大战略成果。因此,美国在经济投入力不从心之时,必然会更多运用军事手段的“演示”,来强化“重返”的效应。航母无疑是最适当的表演者。

  航母的出现,既可展现实力,也可表明对盟友的支持,还可以增加军事互动的可靠性和提升协同作战的能力。而有航母参加的军演,也一定会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这是美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会频繁使用的手段。

  实际上,近年来亚洲局势的变化也给美国的“重返”提供了运作空间。一方面,亚洲国家在整体上需要加强与美国的经贸联系,美国毕竟是诸多亚洲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之一。而来自美国的投资,更是在战后源源不断地为一些国家的成长提供了支持。另一方面,一些亚洲国家也需要美国军力继续为亚太地区提供安全保障。尤其是一些与中国有领土、领海争端的国家,更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来平衡中国的崛起。

  亚洲尚未形成的安全格局,仍留有很深的冷战痕迹,给了美国以最小代价换取最大战略利益的可能。但美国军力频繁展示的另一面是,它带来的不是稳定感,而是更多的不安全感。

  军事演习是模拟的战争,每一次军演都必定会有假想敌,频频出现的美军航母又会把假想敌设定为谁?而你会选择站在哪一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