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赴南海演习背后:菲律宾对华心机很深

2013年05月29日 10:36  世界报 

  5月22日,美国海军发布了一张标示为“南海,‘尼米兹’航母上”的新闻照片,说明是:预警机中队一架E-2C“鹰眼”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执行训练任务;5月23日,美国海军官网接连发布了两张“F/A-18战斗攻击机从‘尼米兹’航母上起降”的新闻照片,照片的注解仍是:南海,尼米兹航母上。关于航母现身南海的任务,其说明加注为:确保海上安全和战区安全合作。

  “如此高调地向外界展示其当下所在的位置比较罕见,”相关消息渠道向记者解释说:“特别是美国舰船在南海的活动,美国一般不太愿意主动向外界表明,加上正值台湾与菲律宾就渔民被杀事件对抗、菲律宾就仁爱礁事件对华强硬表态时,所以,美国航母战斗群此举可以理解为对中国仁爱礁海域舰船的一种威慑,也可以视为美国暗劝菲律宾勿让事态朝着‘不可预知后果’的方向发展。”

  今年以来,美国海军明显加大了在南海的存在,特别是航母战斗群在该海域的长时间活动。仅在一个多月前,“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刚刚在南海开展一系列军事活动。美国海军记者从“斯坦尼斯”号航母上发出的报道称,南海是重要的国际主航道,全球有1/3的航运经过,而该海域又是多国争端之地,因为这里储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

  军事专家宋晓军分析,菲律宾此次挑起仁爱礁问题,意图不只是与中国争夺仁爱礁主权本身,也有讨好美国,试探美国态度的考虑。最近由于美国“重返亚太”的调门突然有所降低,并主动要求中国领导人提前到美国进行会晤,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菲律宾生怕美国在“重返亚太”的战略上对它的倚重度有所降低。再加上台湾渔民的射杀事件,这几件事的叠加,菲律宾再次把仁爱礁这艘沉船的杠杆拿起来,通过新闻媒体进行炒作,来强调中国政府公务船或者军舰出现在附近。实际上中国从1999年之后,关于仁爱礁附近海域的正常巡航、正常执法一直都在进行。这一次菲律宾再次提起仁爱瞧,主要是担心美国最后不太这么倚重菲律宾,不给它更多的投资,或者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特别是资金上不够支持它,这就是现在菲律宾拿仁爱礁又再次说事的一个原因。

  正当菲律宾在中国南海仁爱礁海域小动作频频之时,美国“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在南海海域高调亮相。记者获悉,美国航母战斗群在近菲律宾海域举行针对性颇强的“守礁掩护”等项目的演习,其意图在于“威慑”在仁爱礁海域活动的中国舰船,同时也暗劝菲律宾勿让事态滑向“不可预知的后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