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缺乏实战检验致解放军止战能力受到挑战

2013年04月24日 10:55  解放军报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能战止战,应有什么样的本领作为 ——四谈迈向实现强军目标的新征程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习主席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以深沉忧患和深远洞见,对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作出新的哲学概括。

  《孙子兵法》提出,战争制胜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然而,古今中外,“不战”莫不以“能战”为基础。战国时期,楚国造云梯将攻打宋国,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九次推演大败公输盘,迫使楚王放弃攻宋图谋。二战前期,苏军在诺门罕一战痛击日本关东军,使其彻底放弃“北进”企图,自此苏联东线无战事,即使后来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日军也不敢与之配合。中欧小国瑞士,四周强国环伺,却几百年保持中立而免遭战火,两次世界大战都毫发未损,纳粹德国曾3次准备入侵,每次让希特勒放弃计划的,不是瑞士著名的中立政策,而是全民皆兵的国防能力。

  毛泽东同志说过,打是为了争取和平。新中国的安全就是打出来的,我军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实战中提高本领,打一仗进一步,越打能力越强,打出国威军威,打出几十年的和平环境。然而,也正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多年不经战事,缺乏实战检验,使我们以战止战的能力受到挑战。

  尤其要看到,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能打胜仗,现在能打胜仗不等于将来能打胜仗。能战止战的本领差距,集中体现在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战争能力不够。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

  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天下还很不太平。一些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和强大,千方百计进行遏制和围堵。面对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必须充分认清“战争就在眼前、战场就在身边、备战就在今天”,坚持形势任务常讲、战备教育常抓、战斗精神常育,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和“任期内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拿得下。

  丘吉尔曾言:“如果我们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而战争没有爆发,我们失去的可能只是黄金。但如果我们事先没有做好准备而战争突然爆发了,我们失去的将是整个大英帝国。”事先做好准备靠什么?归根结蒂靠本领、靠作为。每一名官兵都要学信息化钻信息化,把打仗当专业,把当兵当事业,成为像刘珪那样随时准备带兵上战场的精武标兵。(敖水平 国防大学学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