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未来将新增172艘舰艇超出日本近百艘

2013年04月23日 10:29  新华网 

  美国媒体称,随着错综复杂的关系和对抗推动进行旨在应对某些地区性挑战的军购,未来20年亚太地区的支出将占全球海军和海上安全总支出的26%,达到近2000亿美元。

  中国将新增172艘舰艇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21日发文称,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州布雷默顿的AMI国际咨询公司负责咨询服务的副总裁鲍勃·纽金特介绍说,亚洲和澳大利亚未来20年的新增舰艇将包括6艘航母、128艘两栖战舰、21艘辅助舰、12艘轻型护卫舰、两艘巡洋舰、42艘驱逐舰、235艘攻击快艇、115艘护卫舰、34艘扫雷舰、82艘近海巡逻舰、255艘巡逻艇和116艘潜艇。其中,中国将新增172艘舰艇,韩国145艘,日本74艘。

  文章指出,近海巡逻舰市场正在走向成熟,预计从2013年到2030年,亚太地区的市场规模将达46亿美元。纽金特说,这一趋势表明近海巡逻舰并非正在取代联合舰队中的护卫舰,但近海巡逻舰确实满足了对以维护海上安全和执法为目的的“非作战”舰艇设计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使近海巡逻舰更有可能成为最先到达潜在冲突爆发现场的舰船。由于近海巡逻舰比较简单,且具有吸引力,当地造船厂可以在设计和建造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近海巡逻舰受青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海上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萨姆·贝特曼说,近海巡逻舰似乎备受东盟成员国的青睐,这些国家“在轻型护卫舰、护卫舰和近海巡逻舰方面处于较低端的水平,而在东北亚,备受青睐的是体型较大的舰船,包括安装了‘宙斯盾’或类似系统的驱逐舰和大型两栖战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型两栖战舰似乎更多地用于应对双边问题”。

  文章认为,所谓的中国军队现代化引起的担忧对日本和韩国的一些潜艇项目以及“宙斯盾”和大型两栖战舰项目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贝特曼说,华盛顿的分析人士认为,亚洲各国海军掀起采购热潮是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好斗”做法所致,但在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国看来情况更为复杂。

  贝特曼说,除了所谓的中国威胁之外,“其他因素包括不管中国问题是否存在都要实现军队现代化的远大抱负、经济不断发展导致对资源的需求增加、保障能源安全、邻国之间的双边问题久拖不决等”。贝特曼继续说:“还有与该地区海军活动增加有关的‘示范效应’以及来自主要武器生产国的‘供方’推动。”

  扩军原因各不相同

  文章指出,对日本而言,保护海上航线、遏制中国未来对日本西南诸岛构成的“威胁”正在成为逐步发展海上军事力量的一个重要目的。日本防卫省在始于4月1日的本财年预算概要中将捍卫西南诸岛和日本领海作为重中之重。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日本海军专家阿莱西奥·帕塔拉诺说:“日本是个海洋国家。所以,日本发展海上力量是为了使日本保持自由出入海上航线的能力。目前,中国在海上‘咄咄逼人’对日本而言是一个潜在问题,而这主要与西南诸岛的领土完整有关。”

  因此,日本2013年斥资701亿日元(约合7.2亿美元)建造了一艘5000吨级的多用途驱逐舰。这种驱逐舰提高了对潜艇的探测能力。日本防卫省在预算概要中说,此举旨在“应对其他国家的高性能静音潜艇”。这是在暗指中国隐身性能较好的潜艇。

  帕塔拉诺说,来自中国的压力正在从两个方面促使日本发展海军力量。他说:“从地理位置上说,日本更加重视西南诸岛西南部分的防卫;从做法上说,日本更加重视常规威慑,特别是通过增加出动舰艇次数、提高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的方式。”

  纽金特说,大多数东盟国家都在扩大海军采购规模,但原因各不相同。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地区海事专家卡尔·塞耶说,为了对付在南海“咄咄逼人”的中国,马尼拉于2011年批准了一项新的防务战略。越南则一直在提高自己的海军和空军能力,该国采购的平台可携带反舰导弹。塞耶说,2011年越南加快军队现代化步伐,又有4架苏-30MK2战机交付。这种战机装备了Kh-59MK反舰巡航导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