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解放军救灾装备尚显不足 多款飞机需进口

2013年04月23日 15:11  世界新闻报 

  比装备更重要的是,解放军运用高技术装备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记者/白炎林

  雅安发生大地震的消息成为了4月20日全国上下关注的头号焦点。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当天8点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立即投入抗震救灾行动。这其中,若干现代化装备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

  从卫星到无人机

  在本次为抗震救灾动用的所有装备中,卫星可以说是最高端的。地震发生2个小时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即提供了由资源三号卫星拍摄的芦山县震区灾前2.1米分辨率原始影像和融合影像,随后又发布了灾区0.5米分辨率卫星影像。据中国军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此次地震救援中我国动用了实践九号A、资源三号、资源一号02C、环境一号A/B型共5颗卫星。另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消息,我国还将动用天绘一号卫星和雷达卫星。除了这些卫星外,已经初步组网成功的“北斗”导航卫星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根据监测显示,截至20日17点已有103部各型“北斗”装备进入灾区,总参还紧急为救灾部队下发了260部北斗导航装备。

  仅有卫星图片当然不够,还必须要有灾区的实时画面。地震发生时,海军“奖状”遥感测绘飞机1401机组正在四川执行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探测任务。地震发生后的9点55分,该机组从绵阳机场紧急起飞,赶赴灾区上空执行遥感探测任务。13点40分,该机获取并传回第一批遥感探测数据。此外,10点08分,空军一架侦察机从北京起飞,飞赴灾区执行航拍侦察任务。11点42分,空军派出第二架侦察机赴灾区航拍侦察灾情。21日8点58分,“奖状”遥感测绘飞机再次起飞执行任务。

  除了大型飞机外,各部门还动用了无人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使用5架无人机取得了灾区0.16米分辨率影像。截止到21日凌晨,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侦察分队共计在灾区12个不同方位进行了无人机航飞和战场电视传输。

  向四川投送外地救援队的任务则由运输机完成。据报道,20日14点05分,成都军区空军一架运-8中型运输机从云南长水机场起飞,搭载云南专业地震救援队飞赴四川。机上共搭载了71名专业地震救援队员、4条搜救犬和4吨多救援设备。15点35分,该机准时降落在四川邛崃机场。21日凌晨2点30分,两架大型运输机搭载着180名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队员、12条搜救犬和专业救灾装备飞赴灾区。凌晨5点25分,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抵达邛崃机场,旋即赶往地震灾区展开救援。

  而直升机更是在此次地震救援中表现出色。从第一时间飞赴灾区航拍,到转运临时医疗点伤员,再到运输救灾人员,直升机均有突出表现。据报道,截至20日16点,陆军航空兵已投入包括直-9Z侦察直升机和米-171运输直升机在内的9架直升机参加救援,另有35架待命。

  显示进步和不足

  有军事专家表示,此次抗震救灾,展示了我军近年来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不仅动用的手段涵盖了众多的高技术装备,而且这些高技术装备大部分为国产。比装备更为重要的是,我军运用这些高技术装备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甚至与5年前的汶川地震救灾相比,在经验上都成熟了很多。

  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足。对于此次救灾中的伊尔-76大型运输机、米-171运输直升机、“奖状”飞机等装备,我国仍然要依赖进口。这样的局面有待改观。另有网络消息报道,我国运-20大型运输机原型机在20日、21日两天进行了再次试飞。可以预见,未来我国抗震救灾装备还会有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