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赢得钓鱼岛拦截战 专家称是攻守易势里程碑

2013年04月24日 08:38  人民网  

  23日上午,中国海监船编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上演“驱逐与反驱逐”。

  一场被称为“危险游戏”的拦截战昨天在钓鱼岛海域上演。当事一方是到钓鱼岛滋事的日本右翼团体10艘民船,为其撑腰的是日本海上保安厅的10艘巡逻船;另一方是10艘中国海监船。尽管受到日方巡逻船的“围堵”,中方最终成功将日右翼分子驱离,并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巡航。

  有中国学者表示,这是“钓鱼岛攻守易势的里程碑”,但此举也被日本政府贴上“中国入侵日本领土”的标签兜售给本国国民,首相安倍更是放出狠话,称一旦中国人登岛“必然强制驱逐”。23日陪安倍“斗狠示强”的,还有组团到靖国神社“拜鬼”的168名日本议员。

  这些人借口“祭拜是自然的事”漠视质疑,已经参拜过的副首相麻生似乎对中韩抗议视而不见,仍嘴硬称“没外交影响”。但这样的回答连一些日媒都听不下去了,《朝日新闻》批评安倍“在改善与邻国关系的重要时刻又撒火种”。

  日本高调挑事原因何在?旅日学者刘刚说,以右起家为安倍赢得76%的支持率,这个“甜头”导致的惯性至少会延续到7月份参议院大选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