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臆测中国欲将势力范围拓展至日本澳大利亚

2013年04月24日 08:06  新浪军事 微博

  据lowyinterpreter网站4月22日刊文称,中国正在建设不同的海上力量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目前主要是确保自己在近海的权益,未来可能会逐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

  文章称,黄海、东海和南海及台湾海峡是中国当前关注的内海。从传统意义上看,海上运输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中国必然担心自己的海上交通线被切断。中国每年通过海上航线运输大量原材料,因此它会不惜一切代价确保航线的畅通。为了确保这一目标,中国海军未来会装备更多的护卫舰和静噪潜艇,增强海军实力。中国还可以借此压迫对手战略核力量和航母战斗群在靠近中国海域的活动。

  海底矿物和油气资源对于中国的安全而言,非常重要。获得周边海域的海底资源,将会减少它对远距离地区资源的依赖。渔权对向沿海城市提供食物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中国就利用海监力量在黄岩岛海域驱逐菲律宾渔船,为本国渔船提供保护。

  为了确保自己的海洋权益,中国采取了更全面的措施,把海上力量划分为海军,海监和渔政等几个部门。他们并非相互独立,而是在最高决策层的指挥下,协调执行任务。

  同时,中国还宣布了自己的中长期海洋目标,即把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展到日本及该国东部的西太平洋地区,甚至可能把远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地区也纳入自己的影响范围。(斯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