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分析中国航母编队:2艘051C和2艘054A作护卫

2013年04月23日 16:01  世界新闻报 

  中国航母静待利剑出鞘

  航母部队目前已处于在航状态,正在加紧训练,年内将择机远航

  赴青岛特派记者/杨琼 记者/赵津/白炎林

  2012年被外界称为中国的“航母元年”。这一年的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入列,两个月后,国产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今年2月27日,“辽宁舰”首次入驻位于青岛附近的航母军港,这是中国海军首个航母军港。

  近日,《世界新闻报》特派记者走进位于青岛的“辽宁舰”航母军港以及中国海军某舰载机训练基地,近距离感受了即将于今年走向远海的中国航母的训练状态和精神风貌。

  本报记者探营神秘基地

  顺着逶迤的海岸线,驱车转过几个山湾,巍峨的航母军港立时矗立于记者眼前。航母军港连山通海,它与海岸线呈90度角直插入海,“辽宁舰”就停靠在码头的一侧,16根碗口粗的缆绳将其牢牢地系泊在码头上。航母军港建设部队的黄毅回忆起航母入驻的那一刻仍然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那天雾特别大,我们在码头上迎接,心情迫不及待,比新郎官见新娘子还激动。”

  航母军港建设始于2008年,为了建成这个重大国防工程,共搬迁了6个村庄,炸平了3座山。地形复杂、劈山填谷,建设者们克服了道道难关。不过,最大的难题还是来自技术攻关,防波堤体量宽、大、水深,这与其他的港口很不同。航母军港的建设对于中国来说史无前例。据介绍,在建设中,施工部队攻克了超大沉箱的预制、海上运输、水下安装等40多个世界性技术难题。经过4年多的建设,目前军港已成为可以同时停靠多艘大型军舰的现代化军港。

  如今,“辽宁舰”进驻母港已两个月。记者在现场看到,航母码头上,官兵正有条不紊地对“辽宁舰”进行补给。大型塔吊高高矗立,吊运着补充物资;码头上黑、蓝、黄3种颜色的不同泵口,将油、水、气源源不断地补充到航母“体内”。“辽宁舰”吨位大、人员多,每天消耗大量能源物资。为航母提供保障的军港,就是一座现代化的超大物流中心。目前,航母军港的建设仍在进一步完善中,停泊在码头的“辽宁舰”则在紧张进行着各项静态试验,舰员的训练也在按计划展开。

  记者沿着海岸线继续一路前行,一片广阔的“机场”呈现在眼前,不断有飞机从这里起降。然而,这并非普通的机场,两座高高翘起的14度滑跃甲板跃然眼前,机库里停放着完成舰载机起降功勋任务的歼-15舰载机。这里正是中国首个、亚洲唯一、世界第三个舰载机训练场——中国海军某舰载机训练基地。去年年底,歼-15就是从这里起飞,并在“辽宁舰”上成功完成了着舰起飞试验。

  置身基地的模拟甲板上,逼真的现场环境、迎面吹来的海风让人感觉仿佛是在“辽宁舰”上。据悉,训练基地的装置与“辽宁舰”上完全按照1:1的比例设计。不仅每一个舰载机飞行员和航母特装保障人员上舰前,都要在这里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核,包括偏流板、阻拦索等在内的一系列特种装置也需要在这里经过反复的试验和改进。在去年11月舰载机顺利完成起降训练前,已在这里经历了2700多架次的试训。以舰载机着舰训练为例,训练基地的标准比航母上更加严格,“辽宁舰”上的4根阻拦索在基地变成了1根,这大大增加了飞行员的训练难度,而每次着舰训练都要经过精确至毫米级的数据考核。

  舰载机训练基地有一个细节让记者格外关注。在起飞区域,不但随处可见稻草人,还有一些战士拿着猎枪驱赶飞鸟。他们被形象地称为“驱鸟兵”。众所周知,飞鸟是飞机的“天敌”。如何避免飞机与飞鸟相撞,确实是令众多航空界人士为之绞尽脑汁的“世界级难题”。而为了保障舰载机的顺利起降,除了借助智能化的驱鸟装置,还有一些“漏网之鸟”只能靠人工驱赶。

  远洋航母编队初露峥嵘

  在起飞中队中队长田伟看来,现阶段,舰载机训练基地初步完成了人员与装备结合、岸舰配合的探索。他将这些探索比喻为一个侠客的“剑谱”,对于他们来说,下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去研习和完善这个“剑谱”,直至利剑出鞘的那一天。据悉,航母部队目前已处于在航状态,正在加紧训练,年内将择机远航。

  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此前曾透露,“辽宁舰”今年将进行远海试验。他说,“辽宁舰要进行全面的检验,使它具备搭载舰载机远航的能力,而今年我们可能就要进行远海试验”。

  此外,近日有网友拍到了泊于青岛母港的“辽宁舰”的照片,照片中除了航母以外,还包括2艘051C导弹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有分析人士据此猜测,“辽宁舰”可能会以航母编队的形式进行海试。一般而言,航母战斗群的防御重任很大程度上由护航编队担当,编队的对空防御可以构成一个远、中、近3层的防御体系。外界分析,2艘051C型导弹驱逐舰主要提供远程防空能力,尽可能地在到达机载反舰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前将敌机击毁,避免敌方进行超视距导弹攻击,以减轻第二道和第三道防线的防御压力;中程防御,则由2艘054A型护卫舰上所装备的中程防空导弹负责。

  迄今,“辽宁舰”的一举一动始终受到外界极大关注。有分析人士称,“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现在仍在近海活动,而在以后的远海航行中,恐怕还需增加更多类型的飞机,如预警机、电子侦察机以及加油机等。中国航母在配备了这些可以令其在远洋活动的飞机之后,战斗力会更加强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